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三届大厂发展论坛:北京CBD东扩与区域产业新格局

2011年11月09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推进新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北京市将投资4000亿大力发展新城,依据北京城市发展新格局,北京的产业布局、城市功能等都向东部倾斜,为北京东部区域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10月,北京CBD东扩规划方案在第十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时最终确定,CBD东扩方案,未来10年,朝阳区将投入约70亿元用于东扩区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CBD东扩,成就了大厂潮白河工业区——“CBD的工业区”这一盛誉;距CBD仅半小时的车程,创造出“办公在CBD,生产在大厂”的格局,CBD东扩,带来的是产业的转移和升级,大厂首当其冲成为受益者。

  第三届大厂发展论坛以“北京CBD东扩与区域产业新格局”为主题,旨在探讨CBD东扩下,对京东区域经济的影响及产业结构演进趋势;探讨国贸正东30公里的大厂如何在这次发展浪潮中抓住机遇,如何培育大厂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升级,成为CBD东扩,产业安家第一站。

  “第三届大厂发展论坛”全力打造北京CBD工业区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专电(记者李民)随着北京CBD(中央商务区)东扩规划方案公布之后,距北京正东30公里的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日前在北京邀请各行业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就“如何成为北京CBD东扩后产业安家的第一站”进行研讨,以此推动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发展升级。

  为着力打造“办公在CBD、生产在大厂”的新格局,由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协办的“第三届大厂发展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在这次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春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等专家、学者,就“大厂如何抓住机遇、承接机遇”“如何培育大厂的产业集群”等议题作了主题发言。

  大北京经济圈核心的北京CBD经过10年打造,已成为带动北京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由于其寸土寸金和功能定位限制,民间呼吁多年的“东扩”议题于今年5月获得北京市政府同意,北京、天津、河北环渤海经济圈也最终形成。位于京津城市群经济隆起带上的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是北京CBD东扩最直接的受益者。因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公司把安置生产厂房和生产车间目光投向CBD周边地区,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为代表的新型工业区就成为了投资大北京新型模式的最佳区域,也逐渐奠定了“产业安家第一站”的基础。

  早在两年前,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就将自己定位为“CBD的工业区”,并在迎接CBD东扩、与总部经济对接,在政策、规划以及基础设施方面做好了准备。截至目前,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签约企业超过30家,其中,以德国菲斯曼为代表的新能源环保产业、以伊朗富邦德为代表的石油装备制造业、以和平铝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正形成产业集聚。

  据了解,依据京津冀整体发展规划,大厂潮白河工业区规划了现代装备制造业产业区、现代服务业产业区、滨河综合产业区、城市核心区等四大功能区。

  大厂县县委书记孙宝水在论坛上表示,根据城市化进程的规律,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发展的远期目标将是一个宜居型产业的城市副中心,成为“CBD的工业区、生态休闲区、现代服务业配套区三区合一”。同时还对接CBD的文化产业,利用潮白河的环境优势,实现“创意水乡城市”的发展目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