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贝卢斯科尼月底前将下台 意国债收益率亮红灯

2011年11月10日 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同意下台仅两天后,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8日宣布,将在意大利议会通过欧洲联盟要求的经济改革方案后辞职,从而成为又一位被欧债危机拖垮的政府领导人。

  意大利议会众议院8日以308票赞成、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由于该财政报告可能对意大利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各反对党派采用拒绝投票的方式“放过”报告,但是从贝卢斯科尼在630个席位中仅获得308票支持可以看出,他已经失去对众议院的掌控权。

  投票结果公布后,意大利股市股指下跌超过200点,其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的利差逼近500个基准点,再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十年期国债年收益率超过6.7%,逼近外界认定的对外求援标准7%。

  此次投票结果似乎使贝卢斯科尼颇感意外,此前一天他还努力驳斥有关他将辞职的传言。但意大利总统府的一份声明说,贝卢斯科尼已经明白8日众议院投票结果的意义,并认为应及时回应欧洲各国关注的经济改革和稳定国内财政的相关法案。在该法案获得议会通过后,贝卢斯科尼将向总统递交辞呈。

  贝卢斯科尼在财政报告投票后宣布辞职决定,并表示辞职前将通过的法案会满足欧盟提出的所有要求。贝卢斯科尼说,希望自己辞职后,总统乔治·纳波利塔诺能够解散议会,提前选举;其他选择还包括成立联合政府,由无党派技术官僚领导。

  路透社报道称,纳波利塔诺可能倾向于效仿希腊,组建一个技术官僚政府或者联合政府。高盛的报告预计,接下来意大利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由北方联盟与执政党自民党组成的联合政府推出总理候选人,不大可能在贝卢斯科尼辞职后举行大选。

  由于市场将贝卢斯科尼辞职看作意大利实施改革以挽救该国财政状况的前提条件,随后欧美和亚洲股市得到提振,欧元对美元汇率展开反弹,意大利 十 年 期 国 债 年 收 益 率 也 从6 .7 7 %回 落 至6.65%,但仍处于危险水平。

  不少分析认为,目前意大利政府前景仍不明朗,政局动荡将延长应对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积极情绪将难以持续。

  目前意大利情况堪忧,今后数月将面临大量债务到期带来的巨大偿付压力,国债收益率也在一直攀升。有不少分析认为,一旦长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意大利很可能将无力承担高额利息,出现债务违约。而且,如果不是欧洲央行一直出手干预,意大利债市的收益率可能早已大幅飙升,这正是爱尔兰和葡萄牙接受经济救助前曾经出现的局面。

  欧洲智库O penE uro认为,在当前的利率借贷水平下,意大利在未来三年可能需要额外支付280亿欧元的利息。这将占去意大利2014年前计划节省出的600亿欧元预算的一半。

  有分析指出,意大利目前急需尽早结束政治动荡,令投资者恢复对意大利处理危机能力的信心,否则国债收益率仍会继续上涨。

  据外媒报道,根据目前的时间表,意大利议会上议院下周将就经济改革和稳定国内财政的相关法案投票,下议院将在月底前投票。这意味着稳定法案最早月底通过,贝卢斯科尼届时将离职。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占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的17%。外界担心,一旦意大利爆发债务危机,其救援难度将远超希腊,欧元区市场恐怕难以承受。

  在8日的欧盟财长会后,欧盟宣布,欧盟委员会的监督代表团9日将到达罗马开始工作,包括确保意大利实施改革措施以及设法防止投资者进一步抛售意大利国债。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表示,意大利的状况令人担忧,这个月末代表团将向欧元集团递交评估意见;这只是欧委会加强对意大利监管的第一步,随后将实施定期的检查,以监管财政改革实施进度。 (记者王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