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绊倒”希意现任政府 全球经济进入危险阶段

2011年11月10日 10: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洲峰会结束了,G20峰会结束了,市场本来期待两大峰会能彻底解决欧债问题,但结果却是雷声大雨点小,截至目前并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

  昨日,继11月6日希腊帕潘德里欧同意下台为新的国家统一政府的组建让路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表示愿有条件辞职,两大欧债危机风暴眼中的国家政坛陷入动荡,更是为其解决债务问题蒙上了深深的阴影。

  由于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债务总规模高达1.9万亿欧元,超出“欧洲四国”债务的总和,是欧元区“大而不能倒,大而无法救”的又一个雷曼。因此,意大利政坛的动荡,使得市场对欧债危机担忧的焦点,从希腊转移到了意大利身上。德法两国领导人就曾表示,希腊很重要,但欧元更重要。其潜台词就是如果为了救欧元,可以将希腊逐出欧元区。然而,一旦意大利债务情况恶化,欧元就难保。有观点甚至认为,此次危机如导致欧盟解体,全球经济将面临二次探底。

  债务危机引发欧洲政坛动荡

  债务问题已经对希腊、意大利的政坛产生了巨大冲击,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和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都在巨大压力下表示要辞职,而政坛的动荡,反过来又为解决债务问题增添了诸多不确定因素。

  在此前举办的欧洲领导人峰会上,欧元区已经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简称EFSF)扩容、救助希腊等问题达成了框架性协议,让世人看到了欧债问题得到解决的曙光。然而,上周初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却突然推出全民公投闹剧,这一决定引发德法等国极大反感,希腊主权债务问题再次遭遇严峻挑战。在内外压力之下,帕潘德里欧于上周五宣布放弃全民公投,帕潘德里欧同时表示若政府赢得信任投票,他将辞职,并推选希腊财长维尼泽洛斯来组建联合政府。

  希腊政府紧急会议8日结束,现任总理帕潘德里欧和反对党领袖萨马拉斯仍未能就过渡政府总理人选达成一致,新总理难产。尽管帕潘德里欧已经要求现任内阁辞职,为过渡政府铺路,但与欧盟的谈判仍被搁置。

  意大利政坛也在本周发生巨变。此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一直对自己的执政地位十分自信,多次表示不会辞职。但就在当地时间11月8日,意大利众议院以308票赞成、1票弃权,0票反对的结果(意大利各反对党派采用拒绝投票的方式,导致这次投票以罕见的零反对获得通过),通过了2010年度政府财政报告。

  意大利众议院一共设有630个席位,需要316票才能保证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执政联盟的执政地位。但8日获得的赞成票和这个票数相差8票。意大利最大的反对党在投票结束后就呼吁贝卢斯科尼尽快递交辞呈。贝卢斯科尼随后也表示,愿有条件辞职。

  意大利成欧债最大“火药桶”

  希腊一直都是欧债危机的风暴眼,但是,市场真正担心的并不是希腊,而是意大利。财经评论员叶檀就指出,希腊经济体量小,债务有限,欧元区完全有能力解决;而意大利却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其债务规模高达1.9万亿欧元,一旦意大利主权债务恶化,即使想救,也无从下手。

  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债务占欧元区总债务比重的23%之多,而处于风暴眼中的希腊,其债务只占欧元区债务总额的4%。欧洲四国(葡萄牙、爱尔兰、希腊以及西班牙)的债务之和,也只占欧元区债务总额的17%,也不及意大利一国的水平。这一数据足以说明意大利目前的债务形势之危急。此外,2010年,意大利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GDP)约占欧元区的16.9%,仅次于法国的21.0%和德国的27.2%。

  11月8日,意大利十年期国债的利息飙升至6.77%,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新高。这也使得市场对意大利主权债务的担忧情绪急遽上升。7%被视为一个“生死线”,此前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是在国债收益率达到这一水平后不久向外部求援。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当意大利长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后,将无力承担高额利息,有可能出现债务违约。意大利已经成为欧债的最大“火药桶”。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曾发表激烈的言辞,称意大利不断走低的债券价格是“令人深感担忧的原因”。他敦促政府尽快显示决心,并“用与局势严重性相称的措施应对主权债务危机”。

  为了应对危机,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同意将EFSF扩容到1万亿欧元。1万亿欧元的规模,应对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显得绰绰有余,但在意大利两万亿欧元债务面前,又明显感觉力不从心。

  全球经济进入危险不确定阶段

  希腊、意大利的主权债务问题愈演愈烈,但是,来自外部的救援却迟迟不能到位,这也使得市场对欧债危机能否及时解决充满担忧。

  欧洲领导人10月26日峰会上,针对欧债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举措,包括EFSF扩容、削减希腊政府债务、强化欧洲银行体系、为防止危机蔓延而构建防火墙等措施。但是,对于这些应对举措,市场普遍担心很难落实。

  市场对G20峰会解决欧债问题也一度寄予很高的期望。但是,G20峰会领导人除了表示出对解决欧债问题的信心之外,并没有提出更多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被经济学家称为“雷声大雨点小”。

  在解决欧债问题的所有举措中,EFSF扩容被寄予的希望最大。但是,EFSF扩容如何落实,依然有着众多不确定因素。EFSF日前就决定将推迟发债以待良机,这也意味着EFSF的扩容暂时还没有时间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昨日表示,希望欧洲金融稳定安排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生效。但是,这仅仅是一个希望,现在,市场又将希望寄托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截至目前为止,欧洲金融稳定安排具体的一些细则,包括操作方式,都没有披露出来。

  不过,拉加德昨日也带来了一些好消息。拉加德表示,欧洲加大对希腊援助行动的计划是解决欧债危机的一个很重要措施,并称援助资金有望在12月提高。拉加德同时强调,全球经济已进入到一个危险和不确定的阶段,全球最发达国家应该承担起恢复增长和重振信心的责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