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部分企业出口越多亏损越大 政企合力是突围王道

2011年11月10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部分企业出口越多亏损越大政企合力是突围王道
部分企业陷入订单增利润降的怪圈。 赵宇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中山市第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议及促进出口工作会议先后召开。受欧债危机等因素影响,中山连续多月出口增速回落,外贸形势不容乐观。为此,市政府于日前出台政策,由市财政安排1100万元专项资金,保障本市2011年11月至12月出口退税征退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与此同时,市内众多大大小小的外贸企业,今年以来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煎熬,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不断升值的人民币,国外订单持续萎缩等等,企业盈利空间受到多方挤压,不少企业陷入成本升利润降等各种各样的怪圈,一些企业甚至出现出口越多可能亏损越大的怪事。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山对外贸易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9月份累计实现出口总值188.4亿美元(含1—9月份进入保税物流中心运作的5.26亿美元),比增13.3%,低于全省20.5%的增速及全国24.6%的增速。

  在全市出口增速自第二季度以来持续回落的不利局面下,镇区出口形势也不乐观。据统计,1—9月份有一半的镇区达不到出口平均进度要求,一半的镇区出口增长在10%以下,其中3个镇区出现负增长。

  对此,相关部门分析认为,制约中山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受欧债危机影响,欧美等消费市场需求萎缩,出口企业接单竞争大、单价低、风险高,而且多为短单、急单。同时国内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不断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导致生产成本剧增,企业盈利空间受到多方挤压,出口越多可能亏损越大。另一方面,宏观政策趋紧带来贷款融资困难,出口企业资金紧缺,甚至有单也不敢接。其次,大型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出现波动直接影响全市出口增速,今年全省出口高速增长主要受到深圳富士康等超大型企业的强劲拉动,而占中山出口近十分之一份额的纬创资通,今年前9个月出口仅增长11.9%,比去年同期明显大幅减缓。出口超亿美元大户目前仍有7个出口负增长。第三就是目前全市出口新增长点不多,今年新签的项目履约开工进度放缓,直接导致出口后劲不足。

  市外经贸部门认为,多方面不利因素叠加,可以说,今年出口面临的困难远大于前两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而且估计会持续到明年初。

  当所有人都在抱怨外贸难、出口不好做,政府也在为外贸出口不利寻找原因时,或许作为外贸出口主体的企业更应该审视自身:当年那种随便租一个厂房,机器一开,订单和钞票就会像鹅毛一样飞来的黄金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如今所面临的成本上涨、市场萎缩、贸易壁垒频发以及人民币升值等难题,正是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在发挥着神奇的作用。

  金融危机期间谁不困难,但一大批企业转变思路化危为机走出一条升级之路。2011,内外经营环境持续恶化,企业陷入各种怪圈不能自拔,但我们同样可以看到,不少企业审时度势争当探路先锋,摆脱了怪圈的影响。

  1

  汇率——只升不降

  631.6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近日摸到了汇改以来的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达4.5%。

  不少企业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人民币升值与其它成本上升不同,直接拿去的是企业的真金白银,损失就损失了,没有任何转嫁的可能。中山检验检疫局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影响企业出口的诸多不利因素中,汇率因素成为最多企业选择的一项,近八成的企业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影响其顺利接单。

  在记者采访市内出口企业时了解到,当前短单流行,一方面是国外买家在经济形势不景气的情况下,尽量压减库存导致长单减少,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让不少出口企业对长单敬而远之。

  大洋电机公告显示,该公司出口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在其他因素不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以2010年出口规模测算,人民币汇率变动1%对公司利润总额影响约1190万元。2010年人民币累计升值幅度为4.72%,导致2010年公司汇兑损失达到952.99万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相关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