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10月CPI同比涨5.5% 紧缩货币政策有望微调

2011年11月10日 11: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5.5%,创5个月来新低,其中食品价格涨11.9%;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涨5.0%,CPI和PPI均呈回落之势。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物价下降的趋势进一步确立,调控措施的效果正逐渐显现,未来要对紧缩货币政策进行适当微调。

  数据显示,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3.62个百分点,此前推高CPI上涨的猪肉、禽蛋等涨价因素在减弱。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1.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6.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7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38.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12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2.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

  另据测算,在10月份5.5%的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近1.5个百分点,今年新涨价因素约为4.04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继续呈此消彼长之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CPI、PPI双双回落,趋势下降已成定局,物价开启了新一轮下行周期;欧债危机间歇性发作、购进价格指数急剧回落、M2增速创出历史新低、部分在建项目资金短缺、小微企业融资难成本高。信贷增速保持合理水平值得期待,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将进一步下行,未来货币环境将趋宽松。

  安邦集团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浩认为,10月份CPI数据符合整个市场预期,这也说明政府调控物价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尤其是货币紧缩政策。尽管形成这一轮通胀的原因较为复杂,但流动性过剩是主要原因。未来物价走势将会进一步下行,一方面是因为包括猪肉、鸡蛋、蔬菜等食品价格下降的趋势在继续;另一方面,外围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会导致需求的萎缩。

  对于未来的货币政策,李浩表示,紧缩政策仍将持续,但在符合国家整体宏观调控的框架内,会出现微调也即是定向宽松,这一方面表现在对产业的引导和调整上,另一方面是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持,通过调控和管理银行信贷的投放,改善资金的微观流通渠道。(记者石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