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不要让经济减速的代价白付了

2011年11月10日 12: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10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 加 值 同 比 实 际 增 长13 .2%,比9月份回落0 .6个百分点。由于当前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走势与经济增长走势大体相同,工业增加值的回落基本上确认了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四季度初继续放缓。并且由于当前世界经济波动较大,所以在未来几个月中国经济还很可能进一步减速。这对中国经济是考验也是机遇,经济适度减速有助于加速经济结构调整,从而保证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但是如果此时货币政策调整力度过大,就可能导致今年以来对经济结构调整做出的努力付之东流。

  许多人都喜欢将今年下半年爆发的欧洲债务危机与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相比,认为很可能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于是就有人呼吁中国经济政策应该像2008年11月那样,货币政策放弃紧缩全面放松。也许当前世界经济的情况确实与2008年类似,但是呼吁者们却忘了比较,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情况与2008年并不尽相同。2008年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陡然从三季度的9%降到了6.8%,沿海地区掀起了规模庞大的民工返乡潮。尽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也是逐季回落态势,但是各方普遍预测四季度经济增速仍将在9%左右,而且今年以来中国的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如果从中国的角度考虑,当前和2008年最像的恐怕是在背景方面:在面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之前,政府都在为控制物价上涨实行大力度的货币紧缩政策,同时严格控制商品房价格上涨。然而在2008年11月,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已经对我国经济增长造成严重威胁,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全面转向扩张,结果是虽然经济增长方面在2009年1季度见底后就持续回升,但是也导致了通货膨胀的卷土重来,房地产价格更是出现了加速上涨的情况。

  总结上一轮政策的得失,当前的政策不宜进行大的转向。在当前形势下,主要依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的路径已经不复存在了,未来的增长道路必须以国内需求为主。然而如果经济增长只是单纯依靠投资拉动,中国的经济结构将急剧恶化,环境、资源难以支撑,所以必须努力扩大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由于无论是物价上涨还是房价上涨,都会抑制居民消费,所以今年以来国家严控物价上涨,加大力度调控楼市,对经济结构的调整切实有效。这时如果政策全面转向,情况很可能与2008年11月以后类似,短期增长有了保证,但是长期问题依然难解。

  不宜转向并不是说不进行调整,在经济形势发生新变化的时候,调整显然是必要的。我们看到,进入四季度中央的调控政策开始进行微调,调整的方向主要是保证在建、续建项目资金需要,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给服务业和小微企业结构性减税,但是中央继续强调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不放松,同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分析中央的做法可以发现,微调的目的主要是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具体困难,至少到目前为止还看不出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

  然而,随着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数据较上月大幅回落0.6个百分点,通胀回落趋势已经基本确认,呼吁政策转向的声音再起。有分析认为,物价涨势已经被控制住了,宏观调控的目标应该由通胀转到增长上来。希望决策者们参考2008年调控的实例,区别2008年和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的异同,坚持政策的基本稳定,否则今年以来宏观调控所取得的成果就会被白白牺牲掉。

  方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