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人民币低估”之说不合经济逻辑

2011年11月10日 12: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G20戛纳峰会落幕后仅一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又将于这个周末在美国夏威夷举行。会议的主题是“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对于急于振兴经济的美国来说,无疑会对此次会议寄予很高的期望。

  有关人民币升值问题预计也将再次不可避免地成为此次峰会上中美双方争论的焦点。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金融事务的助理部长查尔斯·科林斯日前明确表示,美国将在APEC峰会上继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

  汇率剧烈波动有投机因素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207,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升,这也是连续下跌两日后的首次回升。

  然而,前期在G20峰会前夕,人民币中间价在一周之内4次创出新高,由6.3477涨到6.3165,曾一度突破6.32关口,创汇改以来又一新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分析人民币汇率有小幅震荡的原因时指出,之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创新高有欧美国家经济困难和货币政策宽松因素的推动。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存在升值空间,中国会渐进地推动。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则认为,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波动更多的是投机的因素,跟国际投机和金融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有密切关系。

  赵锡军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上半年中国贸易顺差才800多亿美元,而资本项目的顺差达到将近1900亿美元。也就是说,在中国经济基本面、政治层面和贸易收支都没有太大变化情况下,主要可能还是资本项目短期资金流入流出,就不能排除投机的因素。有市场参与者利用政治方面的压力来参与市场,G20会议的压力可能是引导投机的因素,也可能是双方互相利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