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入世十年取得飞速发展 未来仍面临诸多挑战

2011年11月10日 13: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10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10年前的今天,中国迈出了走向世界的关键一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高朋满座。会议仅仅开始9分钟,在没有任何反对意见的情况下,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的击槌轻落。

  从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多哈WTO部长会议上的一锤定音,从此改变了中国。10年来,中国从入世初期的世界第九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贸易国。

  入世 = 狼来了?

  早在2001年以前,“入世”这个词汇,往往被看作是“狼来了”的代名词,很多国内企业认为,大规模削减关税和消减贸易壁垒后,他们将直接面对来自国外同行的竞争。就连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都一度认为,汽车关税降到25%,非常让人担心。

  高虎城:150%最后谈到25%,非常艰苦,整车和四大件,包括底盘等都是一个过渡期之后降到25%。坦率的说,当时我也是非常的担心,当时我们大概是汽车工业已经上万亿了,这么大正在起步中的中国汽车工业关税降到25%,这怎么办啊?结果你看十年时间,虽然我们自主创新能力还是欠缺的,但是就中国汽车而言,现在是别人在担心我们的汽车如何进入他的市场。

  中国企业的应变能力

  令人欣喜的是,入世十年,中国各个行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农业生产和贸易潜力得到发挥,工业产品国际市场份额不断提高,服务业市场规模逐步扩大,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我国首任驻世贸组织大使孙振宇认为,实践证明,大家低估了中国企业的应变能力。

  孙振宇:我觉得我们当初有些低估了我们企业的应对能力,其实中国人很善于学习,很善于适应新的情况、新的挑战,也许我们创新能力没那么强,但是我们学习能力非常的强,在竞争当中能够取胜的能力还是很强的,所以这对于我们今后进一步改革开放也树立了信心。

  十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说:

  龙永图:10年来我们的经济总量、外贸总量都有了大的飞跃,因此在全球的地位有了根本的变化,从一个无足轻重的国家,发展为在全球有着重大影响力的经济大国。

  中国市场的今天

  数据显示,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2001年的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国际贸易总量从2001年的12.65万亿美元增至2010年的30.39万亿美元,十年增长了140%。世行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超过1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第一引擎。中国入世重塑了世界经贸格局。

  目前,全球已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中国入世十年来完成了从全球贸易治理的普通角色到重要角色的转换。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对中国入世10年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拉米:总体来说是不错的,这是所有世贸组织成员的集体评价。这是中国政府给出的一个战略性、历史性的正确决策。十年的时间证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带动了中国非常多的改革,这些改革使中国更加现代,促进了经济增长,这对于世贸组织本身和其他成员国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让世界贸易更加开放,让全世界都从中受益。

  世界一流的跨国集团公司沃尔沃集团,产品遍布世界130多个国家。近年来,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和巨大发展潜力更加坚定了沃尔沃集团在华业务发展的信心。沃尔沃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森表示:

  雷夫·约翰森:中国市场不仅大,而且正变得越来越高端,中国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未来的挑战

  中国加入贸组织,给世界带来活力,“中国制造”更是遍布世界各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分析:

  金灿荣:我们加入WTO肯定对大家都好。过去30年欧美的中下基层收入虽然没有增长,但是他的生活水平是提高了。我们差不多有20多亿的劳动力,给他们不到10亿人提供越来越便宜的工业产品。

  美国朋友说,70年代80年代都是日本产品,90年代开始就是四小龙,后期就是我们的产品了。在国际政治里有两个说法,一个叫绝对收益,一个叫相对收益。从绝对收益来看,要没有中国产品,过去10年大家都没有这么好,但另一个方面大家都挺算相对收益的,就是他赚了5块钱,我们赚了7块钱,他心里就不爽了。

  回眸入世十年来的历程,中国经历了调整、付出了努力。面对未来,中国经济仍面临着诸多挑战,金灿荣认为,只有及时适应世界潮流变化的国家,才能成为未来的赢家:

  金灿荣:其实大家都懂这个简单的道理,做高端利润大,这个急不来,得一步步来,需要在实践中积累,要经历一个过程。我们也需要一点时间,因为世界在变,每个国家都要保持变动状态,才能与时俱进。要看下面十年,哪个国家能够更快的改变自己,谁能够改变自己,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