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有损民生的垄断都该被打破

2011年11月10日 14:1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公众希望发改委此次针对电信行业的反垄断调查能够成为一个起点,推动有关部门整顿深藏在石油、铁路、煤炭等多个行业领域中的垄断现象。

  发改委9日闪电般对电信和联通损害上千万用户的“断网事件”进行的反垄断惩罚,或将给这两家饱受诟病的行业巨头发出数十亿元的罚单。在为监管部门首次出手警醒“自肥却不惠民”的垄断企业叫好之外,我们更希望这一期待多年的反垄断调查,能够推动中国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公正。

  如果不是此次发改委的“揭黑”,很多中国互联网宽带网络的用户也许还不知道,借助先天的市场垄断地位,中国电信和联通占据了全国90%以上的宽带网络资源。同时,为了一己之私,两家垄断巨头不是将资源用于提高服务质量,而是置千万用户的利益于不顾,以“黑白名单”等价格歧视方式恶意打击竞争对手。

  这种严重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就是我国宽带上网平均速率位列全球第71位,不及美英日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10,但网络接入费用却是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三到四倍。

  国家发改委此次毫不留情地打出反垄断重拳,4.58亿中国网民自然举双手赞成,然而仅靠一纸天价罚单,能够撼动电信行业垄断当道的格局吗?此次处罚之后,困扰上千万铁通、广电等用户的断网、掉线问题,能否得到彻底解决?在发改委指出联通与电信恶意抬高网络接入成本后,眼下日益攀高的网络使用费用,何时能够明显下降?另外,在接下这次天价罚单之后,监管部门又将如何杜绝联通和电信“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念头,避免其用更为隐蔽的方式变相提高网络使用成本,让数亿网民为其埋单?更让我们关注的是,这次以反垄断名义实施的调查,能否打破电信行业的垄断坚冰,以新的运营方式或引进多元的市场主体,改变联通和电信一统天下的格局。

  这一连串问题的背后,是消费者共同的期待,希望此次针对电信行业的反垄断调查成为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继而在同样存在垄断竞争的石油石化、航空、高速公路、铁路甚至供暖、公交、出租等行业和领域引发连锁反应。

  众所周知,为了维护国计民生重要商品价格的稳定,政府有关部门一再强调,国有资本要在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等行业中实施绝对控制,同时为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还要将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这一强国利民的出发点固然不错,但在实际执行中,占据垄断行业的企业巨头,过分追求自身利润和市场份额的运营,结果不仅没有惠及民生,反而降低效率、妨碍创新甚至损害社会公平。

  对于致力于建设完善市场经济的政府来说,公平的交易环境和合理的商品价格,离不开市场的充分竞争,而参与者的数量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市场的竞争程度。

  公众希望发改委此次针对电信行业的反垄断调查能够成为一个起点,推动有关部门整顿深藏在石油、铁路、煤炭等多个行业领域中的垄断现象。同时,公众更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反思封闭经营与自由竞争间的关系,尽快拿出垄断企业损害市场公平问题的解决方案,真正在制度上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评论员 崔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