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资涨了 咋还留不住人

2011年11月10日 14:2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用工荒让企业发慌。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布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相比,2011年全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均上涨了近两成,分别达到1100元和11.5元,但很多企业用工仍然紧张,员工还有大量流失。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威海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分析说,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全国各地的劳动力需求急剧加大,客观上形成了劳动力多元分流的格局。由于各地招工竞争激烈,国内劳动力市场不规范,出现了由“招工”转为“抢工”现象。同时,农村政策向好,劳动力有回流趋势。另外,通过考察先进地市的用工市场发现,威海的劳动力价格仍然偏低。

  劳动部门调查发现,一些企业不愿承担过多的养人成本和风险,往往采用“接到订单才招工,招不到工就拒单,订单完成就炒人”的临时性用工模式,于是企业工人每年大进大出,订单一来四处“抢人”,招不到人就高喊“用工荒”。据了解,这种企业普遍遭遇过招工成功率和流失率“双高”现象。另外,企业常年有缺口、随时在招工,同一个就业岗位一年招工两次甚至三次,也使用工需求被两三倍地放大,导致了更大的“招用工难”。

  威海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社会用工的角度来说,临时用工模式其实是很不“经济”的。有的企业,甚至客观上成了为实力强的同类企业培养熟练工的实训基地,不但导致了就业的不稳定,还影响了社会效益。因此,企业要着眼长远,算大经济账。

  与此同时,企业还要消除用工歧视,树立“大劳务”观念。威海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孙波主任介绍,尽管许多企业都在高喊“用工荒”“招工难”,但真正深入企业内部就会发现,各类用人单位对劳动力的消费模式只用30岁以下劳动力。所以,与其说当前是“用工荒”,不如说是“青壮年员工荒”。还有更多企业只招单身青年,有的企业出于管理等考虑,甚至专门招女工,这是实际用工上的年龄和性别“歧视”。另外,许多城市都存在地域歧视。而这些都不利于“把人留住”。

  记者 刘洁 李彦慧 通讯员 郭景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