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退烧 货币政策调整迎来空间

2011年11月10日 14:3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PI涨幅下半年首次重返6%以下,PPI也连续三个月显著回落。这意味着通胀形势有所缓和,前期紧缩货币政策的效果已有所显现。未来两个月,物价回落仍是大势所趋,这将为货币政策微调创造一定的空间。

  10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下半年来首次重返6%以下。11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5%。同时,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上涨5.0%,环比下降0.7%,连续3个月显著回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CPI、PPI双回落预示着高企的通胀形势得到遏制,物价回落大势确立,前期紧缩货币政策效果显现。今年剩余两个月CPI涨幅将会继续回落,这为紧缩货币政策微调创造了空间。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货币政策不会有大的转向,现在还不是全面放宽的时候。

  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

  前期推动CPI上涨的猪肉、蔬菜价格10月都出现明显回落。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2%,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6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环比下降3.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9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环比下降0.6%(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8%,9月份环比上涨1.2%);蛋价格环比下降3.8%(9月份环比上涨2.4%);水产品价格环比下降1.5%,上述三项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13个百分点。

  除食品价格外,翘尾因素所导致的基数效应拉低10月CPI同比0.6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陆志明对记者分析说,前期政府调控措施也在逐渐起效,2011年1月~9月M2(广义货币)、M1(狭义货币)增速降至13%和8.9%,已接近历史底部的水平,物价上涨的货币因素明显舒缓。而政府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农产品流通交易的措施也逐步实施到位,加上近期农产品集中上市、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下跌,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压力明显缓解。

  从外部环境看,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下行,10月CRB指数(商品期货指数)在505点左右微幅波动,同时中国制造业PMI中的购进价格分项指数则大降10.4个百分点至56.2。商品价格持续回落有助于缓解生产资料和非食品价格压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