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面临四大挑战

2011年11月11日 14:02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举行的第七届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论坛恰逢我国入世10周年前夕,围绕入世与我国产业发展,各路专家学者作了深入剖析。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顾春芳指出,我国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面临四大主要挑战: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使技术更新步伐加快,凸显我国与发达国家在科技创新能力上的差距;二是发达国家“产业回归”与新兴国家出台刺激计划,使得国际竞争更趋激烈;三是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我国出口订单大幅减少,产品出口受阻;四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贸摩擦增多。

  他认为,我国重点产业中,钢铁、纺织、轻工等行业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汽车、船舶等产业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而部分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以及农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弱,需要迎头赶上。

  国内企业须走向世界

  “入市的前十年,中国企业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而后十年,挑战必然大于机遇。”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新奎断言。十年的时间,全球经济运行模式逐渐演变成由跨国企业主导的全球贸易,全球经济中最活跃的角色便是跨国公司。“而我国能算得上跨国公司的只有中兴华为一家。”王新奎说,尽管我国的GDP增长近三年一直保持在9%左右,金融危机中,国内企业也表现出了较强的抗压力,但是若想实现竞争力的实质增强,国内企业必须走向世界。

  应对国际贸易不平衡

  如何应对贸易逆差带来的国际贸易不平衡?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王新平认为,适当扩大进口,有利于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缓解国内环境资源压力,推动国内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国内商品市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服务业促功能转型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顾嘉禾说,入世后,上海明确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城市功能转型的目标,目前,上海已成为全国服务业相对发达的地区,金融、交通运输仓储等的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十年间,上海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年均增长30.6%,占上海国际贸易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3.5%上升到22.1%,规模在全国占比从2001年的13.2%上升到2010年的28.9%,已成为国内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最大的省市。(记者陈惟 黄文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