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方债“伤口”待化解 各专家建言“手术方案”

2011年11月14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方债“伤口”待化解各专家建言“手术方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4日电 (财经频道 陈鸿燕) 地方债到底有多少?一直备受各界关注。有6万多亿还有12万多亿的说法,虽然迄今没有一个正式的数据,但面对数万亿的数据,人们已经意识到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和中国银行的一个梗塞,如何化解这一问题在中国已变得非常现实和急迫。11月12日,在2011年财新峰会上,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就如何化解地方债这一话题分别发表了不同意见和建议。

  许善达:资产还债 统收统还

  会议上,国家税务总局前副局长许善达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要全面理解地方债,希望地方政府,包括中央政府也在内,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资产负债表,包括国有资本的经营预算,要统盘考虑政府的各种各样的资产和各种各样的债。

  许善达说,到现在为止,地方债数额也没有准确的统计,因为中国政府的预算制度有欠缺。政府收支很大一部分是资产型的,但这部分资本预算和投资行为都没有体现在现在的预算报告中,因此很多债务说不清楚。如果能尽快编制完整的政府预算,还债的问题就比较好解决。

  他表示,地方债有没有能力还,跟用什么办法来还关系比较大。真要偿还,不光地方债,中央债也一样。只要我们编制政府的资产负债表,而且要求不能从一般预算的结余里还,要从资本预算里还,只要不够还本,就得卖资产,这个战略明确下来。

  他还认为,资产还债之外,第二个原则就是统收统还。有些公司卖资产也还不上,对地方政府要提出来通盘的预算,用增值的项目变现去还。

  最后许善达强调,在做好资本预算的前提下,第一要明确用资产作为归还债务的资金来源,第二要统收统还,不能完全由项目公司来还。如果有这两条,中国地方债的问题风险是可控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鸿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