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辽宁打造中国版“伦敦西区” 着力培育文化需求

2011年11月14日 09:0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为中国版的"伦敦西区"?在很多辽宁人看来,这是个好主意。

  对于正处于工业化发展中后期的辽宁而言,毫无疑问,文化产业是摆脱资本依赖和资源投入拉动增长模式的突破口。

  随着《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颁布,辽宁老工业基地对通过文化产业克服传统制造业高消耗、重污染、低附加值等诟病的渴求也愈加迫切。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民建辽宁省委驻会副主委王广林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发展文化产业对辽宁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循环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着力培育文化需求

  "需求是人本能的欲望,更是一个产业生存、发展的活力之源。"王广林坚信,推动文化产业成为辽宁区域经济支柱性产业,首先应立足于扩大文化消费,而扩大消费的前提则是对文化需求的培育。

  数据显示,2010年,辽宁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566亿元,占全省GDP的3.1%,年均增幅超过30%。2008年,辽宁文化产业增加值仅为71.34亿元,同比增长16%。

  文化产业附加值高,创新性强,品牌效应显著,开拓和占领市场的能力强,对其他产业的渗透力大,具有很强的扩张能力和持续发展力,竞争优势明显,是内涵式集约发展的集中体现。这对于以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为主导的辽宁而言,是调整现有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最佳选择。

  《辽宁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纲要》提出,到"十二五"末期,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群众文化发展壮大,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繁荣,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辽宁跨入文化强省行列,走在全国文化建设的前列。

  在王广林看来,培育文化需求,扩大文化消费,无疑是辽宁实现文化强省愿景的必要条件。

  此前,《决定》提出了增加文化消费总量,提高文化消费水平,创新商业模式,拓展大众文化消费市场,扩大文化消费,这也成为支撑王广林观点的佐证。

  王广林将文化需求分为两个层次,一是现有需求,一是潜在需求。对现有需求培育最直接的方式是投资兴建更多适合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的文化消费场所,生产适应大众消费水平的文化产品;对潜在需求的培育则需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开发特色文化消费,扩大文化服务消费,培育新的文化消费增长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