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物价上涨压力减轻 我国物价走势将进一步明确

2011年11月14日 13:4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无论是消费者的直观感受还是权威部门的统计数据都表明,政府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物价调控政策已经逐步起效,物价快速上涨的压力已经减轻,我国物价走势进一步明确。

  以大白菜为例,与去年一路飙升的盛况相比,今年的白菜价格提前进入“寒冬”。0.7元、0.5元、0.3元,这两周大白菜价格接连跳水,让北京市民切实体会到了物价不断走低的“暖意”。而这只是一个缩影。从商务部公布的10月前四周物价走势看,本轮通胀的重要推手——食品价格回落趋势相当明显,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3周累计下降10%。商务部的数据给人们带来了更强烈的心理预期,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未来物价下行是个定数。

  7月6.5%、8月6.2%、9月6.1%,10月5.5%,物价涨幅走低这一趋势明确的背后,是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持续发力和抑制物价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从今后走势来看,这些促进物价下行的有利因素正在累积增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认为,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调、流动性收紧、粮食丰收、翘尾因素不断减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下行等,都是支撑当前物价走低的积极因素。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最近也明确表示,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可以控制在5.0%之下。

  上述的表态显示出政府在物价调控方面的信心。而对此说法,多数分析机构均持赞同观点。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指出,未来促使物价下行的有利因素在累积增多,预计CPI将延续下行态势,今年全年CPI涨幅约为5.5%左右。瑞银证券、中金公司也纷纷发布报告,认为物价走势进一步明确,未来物价会继续回落。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表示,随着前期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和未来翘尾因素影响的不断减弱,未来物价涨幅将持续回落,控通胀的政策目标已初步实现。

  各路专家对物价走势看法的高度一致,让百姓舒了一口气。但随着资源约束的趋紧,劳动力成本、农产品价格和资源环境价格的上涨趋势很难避免,推动物价上涨的深层次矛盾短期之内难以得到根本消除,保持物价基本稳定任务仍相当艰巨。这也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感到“钱越来越毛”的原因所在。为此,有专家提醒,我国的物价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要关注通货膨胀长期化趋势。财政部副部长李勇日前也表示,中国经济正面临诸多挑战,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国际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和不稳定性在增加,过多的流动性令全球通胀压力明年持续存在并加大。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最近也指出,当前的物价回落一个重要的因素是翘尾因素的逐步减弱,去年涨价的翘尾因素,已经从7月份的3.3个百分点、回落到10月份的近1.5个百分点,而到12月份就会为零。但是翘尾因素的回落是统计技术层面的原因,并不代表真正的价格涨幅回落,新涨价因素反映的才是真实的价格变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