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BD东扩 探寻首都东进的脉搏(2)

2011年11月14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另外,周边房地产市场在CBD东扩的带动下呈繁荣态势。CBD周边及向东沿线的二手房市场近日均呈现“价量均升”的向好形势,大部分二手商品房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都显著上涨,个别楼盘的价格出现了5000元/平米的上涨。搜房别墅网数据显示,中央别墅区、潮白河别墅区等板块迎来新一轮放量高潮。北京10月开盘别墅为11个,从地域分布上看,中央别墅区、潮白河别墅区、东部别墅区项目推盘速度加快,数量有6个之多。

  CBD东扩后定位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国际金融以及高端商务等产业”,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高端企业进驻,极大充实了新国贸别墅区的客群,据估计,10年内东扩区可拉动社会投资近千亿元,同时吸引10万人就业,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CBD。

  消费服务市场上,CBD东扩也会向周边传递一种积极的影响效应。目前北京市产业链往外转移与人口服务的转移是不协调的,不对称的,最早只是制造业向外迁移,但服务,包括大学、医院、学校还是在市区,下一步消费服务市场也会加快郊区化进程,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这是发展的必然结果。

  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卞洪登一直是首都东扩的主张者,“对于北京来说,CBD东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东扩后将逐步进入环渤海经济圈,最终形成大北京的格局。”他说,“CBD东扩是首都东扩的前奏,随着首都东扩新格局的形成,环渤海经济圈会在北京朝阳、通州、顺义、平谷,河北三河、香河、大厂、遵化,天津宝坻、蓟县等23个区、县、县级市的城市化建设推动下,继续促进中国经济高速增长。”

  CBD寻找好邻居

  “我们一直主张地区的发展要傍大款,更不要说首都这个大款,CBD这个大款,是一定要傍的。国内傍大款傍得最好的是江苏昆山,广东东莞也是一个可借鉴的故事”。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说。在他看来,CBD东扩对于廊坊市北三县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比如企业的迁入、产业的转移以及由此带动的房地产的发展。

  利益是相互的,城市的东扩让CBD和周边地区更呈一种相向共进的双赢关系。

  在河北廊坊市下辖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一直被称为河北省的北三县,这三个县与北京相隔咫尺,被北京、天津环抱其中,是河北有名的飞地。

  在CBD东扩政策出台之前,三河市的燕郊镇就主动或被动地融入北京。燕郊便宜的房价吸引了多达10万的北京人东移置业,从而也带动了当地的休闲服务业。已建成的迎宾路北延工程与北京京平高速路对接,从燕郊到达首都机场的时间只需15分钟。

  目前,北京的930和938路公交车已经开进大厂县城,覆盖城乡;福喜路、蒋谭路、大福路建成通车,每一条道路都与北京相连;对“友谊桥”的改造和拓宽完成,同时第二座桥正在兴建;010程控电话,北京、华北双回路供电通入企业工厂;首钢、金隅、中石油等“国字头”、“京字号”企业陆续扎根。

  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区明显感觉到CBD东扩的利好效应。“北京东部整个大搬迁,给我们招商带来了很多机会,招商数量比前两年加起来的还多。”工业区负责招商的朱洪业说。

  现在每个月来园区考察的企业有100多家,而往年每个月只有五六十家左右。目前已经签约的企业有49家,其中办公在CBD,生产在大厂的企业大概占30%左右。

  “不过我们会对企业进行筛选,园区不接受有污染的企业,对科技含量高的企业更加青睐。”朱洪业介绍说。要做一个CBD的好邻居,必须先提高自身的素质。

  大厂县县委书记孙宝水强调文化层面的对接,大厂对北京城市文化的融入还不够,他认为:“这是我们和CBD做一个门当户对的邻居的条件,我们在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要注重自身的提升。”

  同时,孙宝水也指出,“CBD东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北京注意到了周边的空间。希望北京能更多关注周边的资源,共同做一些事情,而不仅仅是单方面的靠近”。

  北京社科院学部委员陈栋生给CBD的邻居们提出的建议则是“和而不同,同工异曲”,要和北京实现错位发展,寻求共同的利益。“不能复制北京的水泥森林,等老板们在水泥森林疲劳厌倦的时候就会到你们这里来,如果你们也变成了水泥森林,那就完了。”陈栋生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