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厂:对接北京绘出崛起新图

2011年11月1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930、938路公交车往来穿梭,覆盖城乡,惠及百姓;大通路、福喜路、蒋谭路建成通车,条条大路连北京;“010”程控电话、“北京、华北双回路供电”通入企业工厂……冬时,走进与首都北京“一河之隔、一桥相连”的大厂回族自治县,176平方公里的县域内“京味”十足,与北京宛若“一城”。据了解,这个县近年来充分发挥毗邻北京的区位优势,始终坚定对接北京借势发展,全县“十一五”规划主要指标于2009年提前一年完成,并跻身全省县域经济20强。

  县委书记孙宝水说,近年来,大厂县通过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关于借势京津决策部署,并通过重新审视县情,深刻认识到:北京是大厂挖不尽的“金山”、“银山”;北京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只有在功能和产业上全面对接北京,才能在发展水平上接近北京;北京新的城市定位决定了产业溢出的必然,只有打掉心理的“围栏”、创造承接的条件,才能分享溢出资源,实现乘“机”而上。

  对接北京力求打造“与京同城”的效应,从2006年开始,大厂县吹响了对接北京发展的冲锋号:2006年10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投资说明会,总投资达55亿元的100个项目进京“寻亲”,引起了首都各界的广泛关注。继而,又从2007年开始在北京举办“大厂发展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为大厂对接北京指明了方向。

  与此同时,大厂县着重克服靠政策、等外援的封闭心态,着力倡导奋发创业、自主创新的发展观和“厂开乃大、合众而强”的开放观。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举办招商推介会、大厂发展论坛等活动,使融合北京、一体化发展成为共识,干部群众更是形成了“有资源的被占有才可能利用更多资源”、“拿自己的利益去合作才能分享别人利益”的统一思想和推进加快发展的自觉行动,确定了“推进县域内整体开放开发,联合周边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内开外合”主体战略。在实施中坚定对接北京发展不动摇,直至把专业招商机构建在北京,把重大招商活动办在北京。同时,把北京道路接入大厂,把北京公交引入大厂,把北京信源通入大厂,形成了由单向到双向、由单一领域到多个领域的对接局面。先后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首钢装备制造业基地、投资55亿元的北京金隅集团环保节能建材基地,以及投资5亿元以上的紫晶城药物试剂、富邦德石油装备、中石油储备扩容等一批项目。

  “对接北京,规划是基础和前提,只有在规划上与北京全面对接,才能更好地借势,促进县域科学发展。”县委书记孙宝水说,从2006年开始,大厂县委托参与北京总体规划和制定通州新城规划的中规院和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及毕博公司,为大厂做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实现了一套班子、一体规划,并明确了建设河北“两环”地区对接北京外延发展的中心区,现代制造、物流和服务业的聚集地,京东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新城市的目标。其中,大厂的城市定位尤其是南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产业定位,充分体现了对接北京和区域分工的要求。在规划论证后,大厂县在人民大会堂全力进行推展,使大厂在区域发展中升位、在北京企业中升温、在开发建设上升值。

  除了在规划上对接,大厂县还坚持把园区作为承载北京项目的主阵地,着力提升园区功能,搭建对接“高平台”。该县开辟了县域凸入北京境内的潮白河工业区,并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产业聚集区,在北京建立专业招商机构,实行网格定位、全息对接,产生了惟所不及的效果。近年来,大厂园区共投入近10亿元,全面改善了功能条件,形成了建设百亿元大项目和新产业集群的承载能力。

  坚定对接北京发展不动摇,使自治县项目建设气势如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