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的大厂:破除围城 大力发展软实力

2011年11月14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再提起“北京的大厂”,事实上并不是一个十分新颖的概念。因为早在500年前,大厂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功“融京”。只不过,农耕社会的大厂是北京的牧马场,而到了21世纪第二个十年即将开始的时候,随着大厂潮白河工业区主动承接中央商务区的产业转移, 大厂也开始接盘CBD。

  说这个概念不新鲜,还有一个原因:大厂划归北京在坊间已经流传了近十年。虽然划归北京迟迟没有变成现实,但随着CBD东扩的推进和环渤海经济圈的发展完善,我们可以断言:即便大厂不在行政规划,也必然在经济规划范围之内,从而成为大北京格局的重要部落。

  今年是大厂建县55周年,县委书记孙宝水憧憬:“北京已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大厂只有在功能和产业上全面对接北京,才能在发展水平上接近北京;北京新的城市定位决定了产业溢出的必然,我们只有打掉心理的“围栏”、创造承接的条件,才能分享溢出资源,实现乘‘机’而上。”

  城如其名 从京畿马场到接轨CBD

  早在500年前的明嘉靖年间,有海氏先祖海南悉由沧州迁居此地立村。因当地为明代较大牧马场,俗称大场,遂以此为村名;后大场又演变为大厂。

  在农耕社会,作为主力牲畜的马无论在生产生活还是军事交通上都发挥这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想象,那个时侯的大厂对京畿的重要功能。城如其名。当人们逐渐将“大场”叫成“大厂”的时候,肯定不会想到,500年后的今天,与北京毗邻而居的大厂坚定不移将对接北京作为发展当地经济的一个重要举措,并在各个领域全面发力,赢得对接北京的主动权。

  如今,在与北京一河(潮白河)之隔、一桥(友谊大桥)相连的祁各庄镇建立潮白河工业区,并建立起包括新能源环保、现代装备制造、数字传媒及现代服务业为产业基地的“大厂北京产业园”,主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搭建起一座连接北京-大厂的桥梁。

  自2007年以来,潮白新城已经吸引了拥有了德国菲斯曼、富邦德、森德暖通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初步完成了对“生产在大厂,办公在CBD”发展定位的搭建,以德国菲斯曼为代表的新能源环保产业、以和平铝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和以提高园区服务为目的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正在形成。世界著名企业德国菲斯曼入驻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后,生产国际化标准的太阳能集热器项目,产品销往世界各地,标志着大厂逐步向世界新能源环保领域迈进。

  “在项目论证、调研、审批过程中,每次我们说了要办的事,等下次再来,大厂就干完了。有很多事项我们也没认真,没想到大厂说办就办、干净利索。首钢对大厂的信心就是这样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不仅如此,为了确保入园企业无后顾之忧,尤其是河北粤华,潮白河工业区为保证该企业的顺利入区,专门花费重金及人力,在原有规划路网上进行改建,提供定制服务,确保了企业的顺利入区、开工建设。

  正是凭借着这种办事效率,大厂这个“养在深闺”中的城市得到了迅速发展。特别是近两年来,随着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的发展壮大,大厂更是积极以“CBD接盘者”的姿态加强与北京的对接,加快了“融京之旅”。“北京东扩,给我们的招商工作带来了很多机会,招商数量比前两年加起来的还多。”据了解,目前潮白河工业区已经签约的上百家企业中办公在CBD,生产在大厂的企业大概占30%左右。城市的东扩让CBD和周边地区更呈现出一种相向共进的双赢关系。

  同城效应 大厂“北京进行时”

  大厂人都还清洗地记得,几年前的某个5月18日,大厂新闻播报了北三县将划为北京的消息。由此,“划归北京”便一直牵系这大厂人的心。

  这一方案虽然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能成行,但由于大厂的区位优势,即使不在行政规划,也必将在经济规划之中。同时,在京津高铁开通,首都第二机场选址的背景下,作为环渤海经济圈重心和亮点的京津“双核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和发展中。这为处于京津中间地带的大厂带来了莫大的诱惑和机会。更有人大胆预言:不会超过10年,大厂就会超过今天的通州。

  2009年年底,在中共北京市委十届七次会议上,市委书记刘淇表示,2010年,北京新城建设的重心将向通州倾斜,“集中力量聚焦通州,尽快形成于首都发展需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国际新城。”

  “CBD东扩后将逐步进入环渤海经济圈,最终形成大北京的格局。”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秘书长卞洪登表示,“CBD东扩是首都东扩的前奏。地处环渤海核心区域的北京、天津、河北廊坊、河北唐山、河北承德、河北秦皇岛,应该形成无缝隙的大北京格局。同时,也应该成为全国城市化的样板。”

  “区位是大厂最突出的优势,随着北京市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大,北京-大厂同城提上日程。”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亚平表示,“在同城过程中,大厂更要解放发展思路,将大厂打造成为“大北京都市圈”上的经济热点。”据了解,大厂与北京隔潮白河而望,位于国贸正东30公里,距北京仅仅30分钟车程,这样的区位优势是大厂融京的最大利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