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实体经济不可弱化 为企业减负有助民资专注实业

2011年11月14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在天津调研时语重心长地说,金融危机已经4年了,这4年给他最深的教育就是,一个国家要想能应对危机,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我们要把更大的力量放在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来。这不仅是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举措,而且是使我国具有长远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随后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近期经济工作时也明确提出,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的市场准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民间资本有信心、有条件专注于实业发展。

  这些情况表明,眼下实体经济有所弱化的苗头已经引起中央高度警觉,继续保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将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一)

  □ 金融套利令人咋舌

  □ 实体经济不被青睐

  □ 实体经济弱化出现苗头

  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地方和企业出现了资本大量抽离实体经济的“去实业化”现象。以实业为主体的浙商群体、以资源开发为主体的晋商群体以及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纷纷投身房地产、股票、艺术品等领域。以浙江省为例,从2004年到2009年,制造业投资增幅从27.9%下降到7.4%,连续6年回落,目前大部分民营企业的资本配比基本上是主业、房地产、金融证券投资三分天下,而且后两块的比例越来越高。在温州,这个曾经以实业为本和踏实创业著称的城市,开始盛行“一流企业去放贷,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末流企业做实业”的说法,搞实体经济成了最没出息的选择。撤出来的大量资金用于炒房、炒股、炒钱、炒煤、炒古董,四处上演“游资凶猛”、制造泡沫的故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