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反季"增长5868亿元 10月信贷印证"微调"风声

2011年11月14日 15:2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料剩余两月仍有望宽松

  央行11日下午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868亿元,同比增175亿元,较9月份的4700亿元增19.9%,创下4个月的新高。过去几年,10月新增贷款均较9月份有所减少,此次出现“反季”增长特点,分析人士表示,这也印证了此前市场关于信贷有所放松的传言。鉴于通胀情况在未来两月会继续缓解,专家预计11月、12月信贷增长仍会加速。

  四大行信贷闸门“松动”

  在央行10月统计数据出炉前,市场上关于信贷放松的消息便不绝于耳。之前有消息称,截至10月27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10月新增贷款规模约为1400多亿元,并且在下旬出现突击放贷的“反常”现象。从10月下旬四大行信贷投放情况看,10月21日至27日的5个工作日,新增信贷猛增600多亿元,信贷闸门突现松动迹象。这之后,又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力度继续加大,10月30日和31日,一举投放900亿元巨量贷款,以致全月新增贷款规模达到2400亿元左右。不过,受制于居高不下的存贷比限制,十几家股份制银行冲刺力度不大,10月新增贷款规模仅约千亿元。即便如此,预料10月新增信贷将超出市场预期。央行数据出炉后,印证了这一说法。

  银行人士表示,10月份考虑到“十一”长假因素,一般说信贷不会增加这么多,但出来的数据10月比9月份多了20%,这是信贷放松的一个信号。据悉,目前已有不少银行接到监管部门通知,称可增加少量贷款额度,但强调增加的贷款额度应主要投向中小企业。

  中金报告则指出,信贷增速的大幅反弹,主要得益于定向宽松和政策微调。

  剩余2月或延续“宽松”

  10月信贷的反常增长,令市场认为这是货币政策适度微调、趋向宽松的一个信号。国务院此前也表示,要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不少专家都预计,剩余两月信贷投放量仍会相对偏松。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就指出,考虑到CPI未来几个月会下降到4%左右,11月、12月份信贷投放会继续加速。他同时预计,货币政策拐点的形成基本上保证了明年经济增速会维持在8.6%左右,加上通胀会下到3%-4%。“如果欧洲危机恶化,货币财政政策还是有空间进一步松动来稳增长。股市会对货币政策拐点和这个不错的经济基本面作出反应。”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认为,近日总理讲话释放出政策微调的信号,10月贷款数据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他预计,年内信贷投放规模将有所扩大,11月、12月两月新增贷款可能在6000亿-6500亿的区间,全年新增贷款在7.5万亿元左右。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更指出,“很多市场指标已显示出政策调整的迹象。譬如反映市场流动性的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利率出现明显下滑,一定程度上反映加息预期的人民币利率呼唤价格也出现了大幅度跳水。与此同时,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而发行的金融债也开始获批,年底前发行的总量可能超过数百亿元人民币。微观层面上的放松仍然需要宏观层面的配合,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尽快调降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保证经济能够实现软着陆。”他预计,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在本月底或者下月初召开,“这将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关键时间窗”。

  相关链接:

  10月存款减少2010亿,或流入股市

  负利率下存款“搬家”趋势延续。当月人民币存款净下降2010亿元,同比少增3618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净下降727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860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4190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10月存款下滑主要在于高息揽储的资金重新流出银行体系,主要是返回到股市中。各上市银行三季报均显示,三季度各银行存款出现环比负增长,存款减少趋势较为明显,四季度银行的吸存压力仍大。此外也不排除部分存款流入了民间借贷市场。 (刘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