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式扶贫”政策呈现三特征

2011年11月16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6日发布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表示,中国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减半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的扶贫开发政策有三个特征。

  ——坚持开发式扶贫和社会保障相结合。引导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以市场为导向,提高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2001年到2010年,中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两者的增幅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到2010年底,农村低保覆盖2528.7万户,5214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坚持专项扶贫和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编制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主要资源的专项扶贫开发规划,分年实施。水利、交通等部门将贫困地区作为各自发展重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定点扶贫,东西扶贫协作,军队和武警部队支援,社会各界参与,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扶贫方式,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增加贫困农民收入。

  ——坚持外部支持与自力更生相结合。通过专项扶贫资金、财政转移支付、部门项目建设、社会各界捐助、引进利用外资等途径,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贫困地区自强不息,投工投劳,依靠自身力量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中国扶贫领域共利用各类外资14亿美元,加上国内配套资金,直接投资总额近200亿元人民币,近2000万贫困人口受益。(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