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外贸不确定因素较多 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2011年11月17日 08: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商务部将继续坚持从宏观政策、公共服务、贸易便利化等方面促进进口,将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并着力促进进口商品结构的优化,预计全年新增进口达3600亿美元左右,贸易规模从去年近3万亿美元增加到3.6万亿美元至3.7万亿美元。”

  这是记者从16日在北京举行的商务部月度例行记者会上获悉的消息。

  据海关统计,1-10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24.3%,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22.0%,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0.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6.9%,增速低于去年同期13.7个百分点。进出口顺差减少15.4%。10月当月,出口同比增长15.9%,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8.7%,比去年同期增速下滑3.4个百分点。

  就出口增幅连续出现下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记者会上分析说,当前我国外贸面临的形势较为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从国外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仍处高位,影响消费和需求,而一些发展中国家通胀压力上升,经济“硬着陆”风险加大,同样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不确定性。从国内看,企业仍面临综合成本上升等多重压力。同时,针对我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频发,对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沈丹阳透露,通过在外贸企业中的调研,下一阶段商务部将立足于既支持国内企业克服困难,稳定出口增长,同时也继续坚持扩大进口的方针,稳定进口增长。具体的措施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保持外贸政策的基本稳定。二是继续调整和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三是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外贸平衡发展。

  关于外界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沈丹阳表示,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对人民币汇率的指责既没有根据,也没有道理。

  沈丹阳说,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将近30%,但是这段时间中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升;从2010年到现在,人民币又升值了将近10%,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但是中美贸易顺差却继续扩大。

  中美贸易的不平衡不是一个简单的汇率问题,也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最关键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出了问题。二是美国相对中国的出口产品采取限制性的、歧视性的措施。

  针对东莞前10个月有450家出口企业关停的消息,沈丹阳表示,有些企业确实出现了经营困难,有些因广东“腾笼换鸟”政策进行转移,这些情况总体仍在可控范围内,对整个宏观经济没有根本性的影响。

  对于媒体报道的美国制造业回迁的现象,沈丹阳说,根据商务部的调查了解,实际上没有形成所谓的回迁潮,没有大规模的情况发生,回迁也不会成为大的趋势。(记者李仁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