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乐购再关浙江门店 外资超市关店频频为哪般

2011年11月18日 11:3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金华的乐购超市正在做促销,超市和商铺里都是人,有几个货架都快空了。”今天上午,一位在金华工作的朋友告诉记者。她解释,这是因为Tesco乐购金华店正式发布了闭店公告。公告称,Tesco乐购金华店将于2011年12月20日正式撤场闭店。

  而就在一个月前,Tesco乐购刚刚关了立足5年的绍兴店。

  外资超市在浙江关店频频为哪般?是经营不善,还是另有隐情?记者近日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深入采访。

  关店忌谈“经营业绩”

  Tesco乐购公司事务部华东区资深经理傅涛这两天一直呆在金华处理该店撤离事宜,对于关店原因,他给出的官方说法是:“目前该店硬件条件跟不上英国总公司的标准。”据了解,金华店卖场面积只有6000平方米,而且位于地下,停车位也偏少。而此前,Tesco乐购绍兴店也是因同样理由关闭。但对于浙江面临上述问题的其他门店为何不关时,他回应,不关是因为经营状况不错。

  今年以来,外资零售商关店潮迭起。就在最近,一向偏执固守韩国高端形象的易买得,4天之内以令人咋舌的“白菜价”先后贱卖7家门店,相当于公司在国内门店数的1/4。今年2月,作为美国最大电子商品零售商百思买关闭了它在中国内地的全部9家门店。除上述企业外,家乐福、喜士多等多家外资零售企业也相继关闭了其在中国大陆的一些门店。据苏赛特商业数据的监测显示,外资连锁零售店近半年来有40余家陆续关闭,而华东地区是外资零售商关店最多的地区。

  本土超市昂首挺进

  Tesco乐购金华店关门的消息,似乎并没让“灭了一个竞争对手”的沃尔玛金华店高兴多少。在沃尔玛周围,林立着各种形态的零售企业,曾经看不上的本土企业如今随时可能冲在他们前面。

  “现在是国内本土零售企业崛起的最佳时期。”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与外资发展不顺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土零售业的昂首挺进。

  “目前我们在省内发展势头非常好,在全省7个地区 25个县市区共有2200家门店,这个数字还在陆续增加。”浙江供销超市有限公司营运部副经理孟黎霞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很轻松。对于对手Tesco乐购在绍兴、金华两地关店的原因,她表示,可能大家经营策略不同造成最后的结果不同。据了解,供销超市一直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社区包围中心” 的策略,根据地段、人流不同,以大卖场、标准超市、社区便利店、农村便利店四种不同的经营模式一起发展。

  “在绍兴市,我们就有20家标准超市,如果要说有什么特色的话,那就是我们的超市本土化程度非常高,从员工到管理人员,都会招收本地人。这样的人脉关系是外资超市没法比拟的。”孟黎霞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每个超市辐射区域内所有的企业都会进入我们的业务拓展范围,超市业务人员会一家家去跑,然后制定相应的销售、配送计划。”供销超市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同比销售增长13%。

  联华集团企划部一位主管告诉记者,联华超市目前在省内二三线城市的经营“还算不错”,最好的是温州、义乌、台州三地,“以温州为例,我们超市的客单价达到130元,甚至高于杭州的联华超市。”但也有地区经营状况平平,“绍兴、金华的本土超市都比较强势,我们在这两个地方很难找到很好的物业,销售业绩只能算平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