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入世十年聚焦:中国逐步调整引资步伐与方向

2011年11月18日 1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入世十年来,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显著提高。中国向外资开放的类别已达到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所有的制造业类,开放程度与部分发达国家所差无几。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电 题:中国坚守开放战略 逐步调整引资步伐与方向

  中新社记者 黄瑞

  入世十年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规模已经由2001年的469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147亿美元,增幅达145%。

  尽管在加入世贸组织的早期,针对利用外资的观念,引发了不少国人争议,如中国引进外资是否会对国内产业造成冲击等。但不可否认,10年来,外资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宝贵管理经验、营销网络等,促进了国内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入世十年来,中国吸收外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水平显著提高。中国向外资开放的类别已达到100多个服务类和几乎所有的制造业类,开放程度与部分发达国家所差无几。

  中国曾经为外资提供税收、土地使用等很多优惠政策,以扩大吸收外资规模。不过,近年来,中国却正在逐步调整引资的步伐与方向。

  最近几年,中国取消外资税收优惠政策的举动频频出现,陆续统一了内外资企业在城镇土地使用、车船拥有、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领域的税收政策。

  自去年12月起,中国对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及外籍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这意味着在税收制度上,彻底结束长年以来对外资企业的“特别优待”。

  这一系列举动引发了西方国家对中国对外开放政策的热议,有观点甚至认为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正在倒退。

  对待以上观点,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并不赞同,认为西方国家存在误解。他说,如今,随着国内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中国更希望中外企业能够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公平竞争。

  “就国际规则而言,一个国家的对外开放政策,应该是对内资和外资一视同仁,对外国进口产品和国内产品一视同仁,今天的中国恰好走到了这样一个新阶段”,宋泓指出。

  今年以来,中国官方在不同场合均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构建全面、不断深化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加入世贸是中国开放的一个新起点。

  针对美国认为中国金融业不够开放的问题,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也在近日回应称,中国入世所做的开放承诺已经完全做到。目前我们允许美国银行到中国建分行或子行,但在并购中国的银行方面,对外资持股比例有限制,这是中国入世时的承诺。

  陈德铭说,中国总体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因为开放对中国有好处,但开放要循序渐进,要符合中国自身的发展水平和承受能力。

  由此可见,当前中国正在调整吸收外资的方向与步伐,在逐步打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的同时,对外资的选择也更趋“精挑细选”,且更从公平公义着眼。

  与此同时,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挖掘出的巨大内需市场、努力打造的公平市场环境,都将为外资企业在华的成长提供肥沃的土壤。(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