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铁:大厂城市化要注意解决农村人口转移问题

2011年11月18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李铁:大厂城市化要注意解决农村人口转移问题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第五届大厂发展论坛上发言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8日电 第五届大厂发展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与大厂城市化”为主题,探讨在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京东大厂如何坚持城乡发展与统筹并重、通过一体化格局与首都形成补充,实现京东绿色崛起。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论坛上表示,“十五”到“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城市化率以每年1.35的速度增长。但高增长存在很大的问题,现在的城市人口有2.2亿是没有户籍的城市人口,他们未来去哪里,他们是不是能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平等的待遇,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城市化概念的核心是农民向城市转移。大厂城市化,也要注意解决大厂县域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问题。

  李铁还表示,环北京经济圈的发展是一个现实问题,到底怎么和北京形成互补关系,怎样吸引北京的各种要素流通到环北京经济圈的14个县市,值得这些地区的每个县委书记思考。

  李铁认为,大厂的城市化发展,有几个前提一定要考虑。 第一、大厂和北京到底要形成什么样的关系?如果是互补,补什么? 第二个、与北京周边的十几个县市相比,大厂有什么样的优势? 第三、大厂的城市化进程,是立足于本地人口的城市化,还是通过吸收北京外来人口来弥补城市化的差距?他表示,这三个问题是大厂考虑城市化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在这个基础之上才能考虑到其他的问题。、

  李铁认为,大厂的城市化发展战略、劳动力转移问题、互补性产业发展问题,可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要认识到北京是一个服务业过剩的城市,1300万北京市户籍居民,2000万的北京市人口,其服务业消费、旅游消费和假期消费要在北京周边的城市体现。实现好与北京服务业的对接,应该是大厂发展战略的一个很重要的选择。

  第二,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业休闲度假旅游,对财政没有太大好处,但是对于富民能起到重要的刺激作用,建议大厂县政府下大力气在农业结构调整问题上。

  第三,适度引进一些和大厂居民、农民就业能力相适应的工业企业。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好的土地政策、好的工业园区发展政策来支持。但也要注意到外来人口及过多的工业企业可能给城市带来的负担。

  第四,不盲目模仿北京,不走土地扩张的老路。李铁认为,围绕大厂回族自治县的特殊性,从建筑风貌特点上体现伊斯兰教风光,发展与伊斯兰文化相关的产业,构建具有回族特色的风光小镇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毕竟北京有相当数量的回族人口,对他们有一定的吸引力。(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