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厂加快城市化转型升级步伐 欲推京冀产业互补

2011年11月18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厂加快城市化转型升级步伐欲推京冀产业互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8日电  在首都经济圈规划提出半年之后,北京向东发展又迈出了实际步伐,11月初,北京市政府宣布“直管”通州国际新城。与北京向东扩展密切配合,京东京津冀各县市也开始了各自的融京发展大计。11月18日,京东大厂回族自治县邀请众多经济学家成立“大厂城市化”课题组,并邀请国内外众多规划专家召开了城市发展论坛。据悉,大厂发展论坛已举办5届,前后吸引了上百名国内外顶级规划专家为大厂发展建设出谋献策。

  随着首都经济圈正式成为“十二五”国策,首都北京由国家中心城市开始迈向“世界城市”,进入与其周边区域的融合与互动、发展与共荣时代。自古作为京畿重地的大厂,是河北省建设环首都绿色经济圈重要节点和增长极,也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在诸多利好中,最直接的要属“北京向东”再次提速。8月,北京市政府正式成立“通州新城建设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吉林任组长,年初北京两会时政府报告中提及的“下更大决心聚焦通州”,进入了实操阶段。9月,北京市政府1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组团来到通州现场办公,力度空前。

  在北京“东扩南移”的发展战略中,通州区是离北京最近的郊区,又连结河北工业重镇廊坊,从而成为京东发展的核心区域。业界分析,通州新城加速发展,必将带动周边京东廊坊大厂县等地朝首都经济圈规划设想的京冀区域联动、产业互补协调方向发展。

  京东大厂虽然只是一个小县,但却拥有一个县域经济发展大理想,这几年一直在谋划如何结合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在更大范围内聚集资源,成为环首都新兴产业发展先行区。大厂县领导先后拜访了多位国内外城市发展专家,并邀请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成立“大厂城市化”课题组,每年举办一次大厂城市发展论坛,前后邀请了上百位经济学家与规划专家为大厂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本届大厂发展论坛以“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与大厂城市化”为主题,联合国家部委、社科院和清华大学等单位一流学者,共同探讨在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背景下,京东大厂如何坚持经济与社会发展并重,通过一体化格局与首都互为补充、错位发展,形成功能聚集、层次健全、服务齐备、品质高尚的城市功能服务格局,进而加速城市化进程,带动大厂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和高端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肖金成、清华大学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祖麟等专家分别就首都经济圈国家战略对大厂的启示和大厂城市化路径中的产业布局等问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高峰对话环节,王志纲工作室北京战略策划中心总经理任国刚、美国博斯咨询公司中国区董事徐沪初等专家从战略策划角度深度分析了大厂的城市定位和区位特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廊坊市及大厂回族自治县领导,北大、人大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也都广泛参与到对话之中,共商大厂的城市化战略。

  与会嘉宾普遍认为,首都经济圈是一个世界现象,也是一个世界规律。首都经济圈作为优质生产要素富集的特殊载体,已成为当今世界最活跃的区域经济中心。几乎任何一个国家都有首都经济圈,从伦敦、巴黎、东京、首尔等城市的发展历程看,没有一个是孤零零的城市,而是在其周围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城市圈和产业圈。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卓越表现赢得了世界关注,北京通过奥运会提升了城市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下一步打造“世界城市”是题中应有之意。“首都经济圈”规划的提出将使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大厂在此契机中,应抓住机遇,通过准确的城市定位积极发挥其在京东区域中的比较优势,同时促进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深化区域合作,推进区域良性互动,在发展中稳步推进城市化步伐,打出自己的“生态城市”牌。

  一些专家也指出,首都经济圈内现在面临的人口突破发展规划、资源环境承载压力过大等问题,亟需通过建设环京新型卫星城突破。新的卫星城将不同于北京传统的回龙观、天通苑等“睡城”模式卫星城,而是采取与大厂这种以开发区为核心,以产城融合的模式,吸引市区人口向产业卫星城转移,同时承担本地区综合功能,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谈到城市定位,与会嘉宾认为,环首都经济圈的中小城市为数众多,大厂在其中的比较优势在于东接CBD的地理位置和创意水乡的生态特色,在推进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之中,要立足大厂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才能避免与其他城市的同质化发展,同时在产业及未来发展中寻求链条的节点,合作互补、错位发展。

  在关于大厂城市化的讨论中,不少与会专家都谈到大厂潮白河工业区这几年间向城市的进化,带动了整个大厂的城市化进程。大厂潮白河工业区自成立以来,由一个小县工业区开始成长,已从纯粹招商引资的产业园区,逐渐成为集生产、生活于一体的新型城市。这个小县的发展模式,从中国大都市周边卫星城与县域经济开发区两个维度,都堪称经典案例。从其加速崛起的轨迹中,依稀可见“开发区引领城市未来”的发展思路,更能为诸多正处于城市化关键时期的中国城市所借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建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