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粮20亿收复国内菜籽油失地 四大工厂同日开业

2011年11月21日 09: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国家粮食局、财政部等部门的支持下,中粮集团昨天宣布,其在长江沿线的安徽巢湖,湖北黄冈、荆州,重庆江津四地产业园(工厂)菜籽油加工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这不仅标志着中粮菜籽油战略骨干架构基本搭建完成,同时是10多年来,在众多外资油种抢占中国市场之际,中国企业开始收复曾占据国内市场第一位的国产油品——菜籽油市场。

  四地工厂长江沿线同日开业

  据介绍,中粮集团四地产业园(工厂)菜籽油加工项目昨天同日建成投产,投产后,中粮菜籽油产能达300万吨/年,成为国内最大的菜籽油加工企业,将直接带动200多万户农民增收。

  中粮四地产业园(工厂)总投资逾20亿元。其中巢湖、黄冈、荆州三地产业园一期均为30万吨油料蛋白和24万吨饲料加工项目,油料蛋白加工项目今已投产,饲料加工项目预计将于2012年6月建成投产。重庆工厂一期为18万吨/年油脂精炼项目、37.5万吨/年食用油灌装项目,是我国西南地区灌装能力最强的工厂。

  据介绍,项目投产后,按收购国产菜籽100万吨、收购价格比托市价每吨高出近100元,可直接为农民增收近1亿元。按亩产140公斤计算,每户平均3亩地,直接带动200多万户农民增收。

  “三不允许”策略抵御外资入侵

  中粮方面昨天介绍,2002年以前,菜籽油是我国的第一大油脂消费品种,然而近十年随着其他油品品类的进入,菜籽油消费比例逐步下降。2001年,菜油占国内油脂消费份额37%、豆油25%、棕榈油15%。而到2011年,菜籽油在国内油脂供应的占比下滑到23%,居大豆油、棕榈油之后列第三位。

  中粮集团方面介绍,国务院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多油并举”方针,促进油品多元化。而国产油料中,油菜籽是最具潜力的品种,菜油单产是豆油的两倍,不仅饱和脂肪酸为各类食用油中最低,还能有效地解决粮油争地矛盾,提高国内自给率。

  “两年前的11月20日,中粮集团党组审议通过《中粮油菜籽业务发展战略》,并推动沿江菜籽油战略的全面实施”,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昨天表示,中粮制定了“三不允许”策略:不允许国内菜籽油变成原料进口的油种,不允许外资进来占领菜籽油市场,不允许农民种菜籽种不下去。

  经过两年的努力,中粮巢湖、黄冈、荆州、九江、北京等7家工厂相继建成投产;安徽和县、长丰、定远,湖北当阳,江苏大丰等7家租赁厂逐步到位;加之江苏张家港、广西钦州,中粮集团菜籽油战略布局骨干架构基本搭建完成。

  “未来2-3年,中粮菜籽油主产区将控制18家工厂、350万吨产能,占国内菜籽20%市场份额,成为中国菜籽行业的领导者。”宁高宁这样表示。 (记者胡笑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