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职业女性不断突破"天花板" 女性CEO群体驰骋商场

2011年11月21日 11: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女人能顶半边天。现在在商场上,这句话正慢慢的变成现实。注意是商场“上”,不是商场“里”,在商场“里”女人都是名副其实的主力。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这个无可厚非,不要借机打击我们女同胞。毛主席就写过一首诗,叫做:“飒爽英姿五尺枪, 曙光初照演兵场。 中华儿女多奇志, 不爱红装爱武装。”这首诗就是歌颂战场上的红妆女将。这叫做巾帼不让须眉。

  说的很有道理,现在商场上的红妆女将是越来越多了。比如说,惠普公司虽然之前解雇了女总裁卡莉·菲奥莉娜,但是后来又任命了eBay跳槽过来的梅格·惠特曼,看来惠普公司对于女性CEO真是情有独钟。最近,IBM又宣布将由现任高级副总裁吉尼亚·罗梅蒂出任下一任总裁兼CEO。这些由女性担任CEO的现象也被称为“裙子CEO”,这个词很好的概括了女性CEO的特质,同男性领导者相比,她们更为优雅。

  说到裙子,有一个小故事,时任美国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女士在与人合影之前发现自己裙子上有一小块污迹,这时候,她非常聪明的把有污迹的地方转到后面去,然后继续从容的和粉丝合影,同时不忘揶揄一下在场的男士:据我所知,你们男人永远都不能这样做。

  在工作中接触过不少跨国公司的女性CEO的加绩集团总裁莫嘉礼发现,这些女性CEO的共同点是,有强势的个性和良好的沟通能力。虽然她们每个人的经历不同,但相同的是,她们每一次升职都是有扎实的基础,不是靠影响董事会或者符合某种公司政治,而是她们的能力和所做的成绩让她们的升职成为一件理所当然,顺理成章的事。

  与男人一样,在成绩的背后依然是辛勤的汗水和艰苦的努力,甚至是更多的汗水和更多的努力。一位女性总经理曾经表示:我在工作中非常积极和投入,不只是做分内的事情,而且往往把业绩做到超越对某个职位的要求。看来,如果想获得上司的赏识,如果想走的更远,成绩是打动别人的不二法门,这点对于男女来说都是通用的。

  那么在公司的管理过程中,女性CEO有很多区别于男性的特质。比如在决策过程中,女性在考虑周全才会决策,大概是女性总是担心Noting is impossible,任何事情都是可能发生的,所以必须深思熟虑。而男性在没有考虑周全的情况下可能更具冒险精神,他们更喜欢Just do it。想知道结果如何?做了不就知道了吗?

  在沟通上,男性高管更偏向自主、独立、竞争,而女性更注重人际交流、相互依存、合作成事,换句话说,女性更看重合作,而男性更注重竞争。在知识能力上,男性高管和女性高管差别不大,但是在知识结构和偏好上,可能会有区别。

  正因为有了上述的这些差别,男性CEO更适合于外部开拓性企业,女性更适合于稳定成熟的内部管理型企业,所以在很多公司的财务、内部管理、审计、法律等领域,女性具有着优势地位。这也就是从企业类型上找到了他们各自的“适用性”。

  除了企业类型外,公司的不同发展阶段,经济大环境的不同,也决定了他们不同的适用范围。当经济与行业处于积极发展的开拓期,往往男性CEO更能开疆辟土,果断决策;而当经济动荡期,公司需要稳定发展,或者行业发展已达到稳定期,更需要内部自生式稳定增长,则女性CEO往往更善于独当一面。

  上面说的这的这些只是从普遍意义上加以概括,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具体到某一个人,这些巾帼英雄们依然会表现出自己独一无二的鲜明个性。《财富》杂志最近评选出了全球50位最有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其中更是出现了十位中国女性的面孔。

  其中排名最高的是华为公司董事长孙亚芳,她相貌秀气、文雅,却被外界称为“华为的一代女皇”。尽管为人非常低调,但却遮掩不掉内在的光芒。孙亚芳并不是华为的创始人,但她是决定华为何去何从的关键人物之一。在与任正非长达18年的共事中,形成了高度的默契和信任,可以说,除了任正非之外,她是华为发展到现在最大的功臣,她同时也被认为是任正非最有力的接班人选。

  紧随其后的就是HTC董事长王雪红,她的父亲是大名鼎鼎的台湾“经营之神”王永庆。王雪红小的时候曾经梦想是成为一名钢琴家,但是她真正的天分不是在音乐上,而是在企业经营上。这无疑是继承了她父亲的优良传统。她首先是在芯片领域异军突起,随后又进军智能手机领域,或许,我们应该庆幸她没有成为一名音乐家,不然,我们就用不到HTC的智能手机了。外界对她有一个尊称,叫“拼命三娘”,她彪悍的风格可见一斑。

  王雪红:世界通信移动市场最后要重振,今天我们荣幸将HTC这个品牌介绍到大陆,也期待HTC能够带给大陆消费者耳目一新的智能手机,HTC也会在第一个时间带给所有的消费者最放心尖端技术的智能手机。HTC是中国人所创业平台,期望将中国的创新与品牌价值的坚持延续到全世界到每一个角落,为中国人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国际品牌,谢谢各位!

  除此之外,还有SOHO中国CEO张欣。张欣的经历也颇为传奇,她14岁跟随母亲移民香港, 27岁,她带着积攒的3000英镑只身一人求学英国,获得剑桥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她成为美国华尔街银行年薪25万美金的投资顾问,那一年她仅仅只有29岁。张欣1995年底回国与潘石屹共创SOHO中国。公司2007年在港上市,募资超19亿美元,创造亚洲最大商业地产企业IPO。现在,这位45岁的女人已经拥有超过200亿人民币的身价,成为中国最富有的女人之一。

  这个名单里还包括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海信总裁于淑珉等人。除了这些实业界的代表人物,来自于资本市场的杰出女性也不甘人后。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她出身与京西部队大院,后来以优秀的成绩毕业于麻省安城大学,并于1989年取得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学位。

  1998年孙玮加盟摩根士丹利,在1998—2002年之间她一直担任摩根士丹利驻北京首席代表,今年3月29日,孙玮由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升任为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她被认为是真正打进华尔街投资银行一线高管层级的中国籍人士。她现在已经成为华尔街上最具权势、最能呼风唤雨、难以企及和超越的中国女投资银行家。有媒体评论说,孙玮几乎横跨了中国投资银行业最重要的几个阶段;几乎从没有错过任何一次中国投资银行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交易;几乎总能作为某一特定时期内最风光的投行“领导人”。

  除了这些“榜上有名”的杰出女性之外,还有很多赫赫有名的人物,比如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玖龙造纸公司董事长张茵、印象中国系列创始人王潮歌以及宝钢前董事长谢企华、光明乳业前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佳芬等。在这些美丽的面孔背后,是中国的职业女性不断突破“天花板”的大背景。

  有数据显示,女性高管中,担任CEO一职的比例高达19%,远远高于全球8%的平均水平,排名全球第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