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西班牙新政府面临艰巨挑战 失业率高达21.5%

2011年11月21日 14:47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债务危机提前举行的西班牙议会选举20日结束,反对党人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而在高失业率和债务危机的阴影下,西班牙新政府将面临着严峻挑战。

  今年7月,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宣布,将原定2012年3月举行的大选提前到今年11月举行。在20日的投票中,约3570万选民选举出350名众议员和208名参议员,获得众议院简单多数的政党即为大选获胜的政党,其首相候选人将出任首相职务。现任首相萨帕特罗则已经宣布放弃参选。投票在当晚9点结束。根据21日凌晨结束的计票工作结果显示,人民党目前获得的票数将近1083万张,得票率为44.62%,占据了议会186个席位;紧随其后的工人社会党则获得了不足7百万张选票,得票率为28.73%,只占有了110个议会席位。反对党人民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人民党主席马里亚诺·拉霍伊将成为下任西班牙政府首相。

  人民党以大比分胜出,并不出人意料。早在选举前,人民党已经获得了较高的支持率。选前民调显示,人民党的支持率高达45%,比执政党工人社会党高出15个百分点。导致工人社会党失利的主要原因就是西班牙目前的经济困境。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西班牙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但政府对此却反应缓慢,导致西班牙经济持续走低。经济低迷的直接表现之一就是失业率的攀升,截至今年9月,西班牙的失业率高达21.5%,是发达国家中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西班牙的债务危机警报也再次拉响。近日,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了7%的警戒线,创下14年来的新高,这不仅意味着西班牙融资成本大幅上升,也意味着西班牙可能会像希腊一样被逼至债务违约的悬崖边缘。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承认,西班牙经济正在滑向深渊。

  在这样的背景下,执政的工人社会党在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失利并不意外,而这也意味着人民党领导的新政府将面临着异常艰难的局面。如何促进就业和实现经济增长将是拉霍伊政府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今年上半年,西班牙经济出现温和增长,但这主要得益于强劲的出口表现。如今发达国家经济正面临二次下滑的风险,大部分欧元区国家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对西班牙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无疑将有所减少。这种情况势必会对西班牙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加之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日超过7%,表明其债务问题已经相当严重。

  虽然拉霍伊从竞选伊始就表示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就业和促进经济,承诺人民党将带领西班牙进入“有节奏的经济复苏”的轨道,但他在21日的发表获胜感言时也表示,新政府面临着失业、赤字和过高债务的挑战,新政府无法迅速扭转当前经济形势,人们不能期待有奇迹的发生。(记者吴辛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