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拟推出欧元债券 德法态度将左右实施前景

2011年11月21日 16: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读:欧盟计划推出欧元债券,本周欧债危机将迎来关键战役。欧元债券是不是化解欧债危机的较好方案?为什么法国、德国的态度将左右实施前景?欧洲央行会不会借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资金援助?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本周,欧债危机将迎来关键战役。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欧盟委员会将在后天公布一份文件,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的建议。在希腊和意大利刚完成政府交替、西班牙又将举行选举的复杂形势下,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无疑给化解欧债危机提供了一条符合市场意愿的思路,但有评论认为,这一建议能否在现实条件下得到切实执行,目前还难以预料。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鹏对此作出评论。

  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的目的是什么?付鹏作出以下解析。

  付鹏:发行欧元债券从深层次含义上来讲是解决欧债危机债务偿还能力的问题。整个融资来源主要依赖于债券市场,债券市场又依赖于偿还能力的预期,在偿还能力预期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债务融资的成本将会大幅度上升,甚至到最后会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借不到钱的格局,进而会引发国内大规模的动荡。

  欧洲共同债券某种程度上捆绑了整个欧洲的财政,以整个财政作为联合的担保体提供强有力的偿还能力的担保,只有这个东西才能化解当前各国的偿还能力减弱的预期,所以欧洲债券确实是解决欧洲问题的核心过程,解决人们对于这种偿还预期的担忧。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盟即将公布三种可行性方案:第一,欧元区将发行统一债券,欧元区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国债;第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提供共同担保,但仍然由各自发行国债;第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但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付鹏认为,第一种方案和第三种可能可能会是首选方案,第二种可能性不大。

  付鹏:我觉得第一种方案和第三种可能会是首选方案,第二种可能性不大。发行共同的债券借困难国家进行所谓的融资,第二个方案里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道德性风险没法约束。第一种方案偏理想,但是暂且不去说这个理想能不能成的问题,但是确实是比较好的方案。

  统一财政担保、债券形式将各国所谓的债券替换掉,一方面缓解了所谓债券收益率的变化带来的融资成本变化。第二,从这个角度上体现出所谓的欧洲大一统的概念,在第一种方案之后延伸出来的就是欧洲的共同财政部,步延伸甚至会逐出欧洲的共同政治体,但是有些偏理想,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多的还是要考虑欧盟主要国家德、法之间的态度和意愿。而第三种方案可能性相对比第二种方案要好很多,可以规避道德性风险,就是要拿相应的风险来冲击部分资产,不像第二种方案完全没有约束。

  尽管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的建议被认为是民心所向的危机解药,但近期德国和法国政府官员却出言反对,成为这一建议的最大阻力。他们的顾虑是什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欧元债券会在德、法两国的反对下最终夭折?付鹏认为,如果德、法各种利益之间达不成协议,欧洲的问题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长,消耗的时间和精力会越来越多。

  付鹏:最大顾虑就是道德型风险怎么规避的问题。如果按照欧洲各国目前的财政健康情况来看,发行欧洲所谓的共同债券无论是哪种方案,某种程度上都是让遵守纪律、遵守游戏规则这些国家在出钱反补一些不遵守纪律、没有道德的国家,这中间存在着“我凭什么要为你做的根本性的原因”,德、法真正的纠结在这。另外一个层面,债务危机如果继续恶化下去,一旦债券不能够约束住市场的恐慌,极有可能引火上身。德、法最怕一是把自己拖下去,二是道德行风险怎么在这中间规避掉。这也是为什么共同债券问题一直没有往下推的重要原因。  

  如果德法继续坚持下去,整个问题就会变得越发严重,但是我想德、法希望推出第一种解决方案,就是成立所谓17国停止发行自己的债券,以整个财政作为担保。如果德、法各种利益之间达不成协议,欧洲的问题可能会变得越来越长,消耗的时间和精力会越来越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