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1百姓生活面面观:顺应新期待 满足新需求

2011年11月21日 21: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开局之年看走势)顺应百姓新期待 满足人民新需求——2011年百姓生活面面观

  回首即将过去的2011年,面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沉着应对,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实施了一系列惠及民生的新举措,百姓生活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物价正在走向回落

  百姓感受: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范海青说:“上个月到早市买猪肉时,16.5元一斤,这阵子降到14.5元一斤。鸡蛋前一阵子5元一斤,现在4.5元一斤,也降了点。但是牛奶、面包、水果等食品,还有卫生纸等日用品都在涨价。”

  惠民政策:今年以来,高企的物价加大了百姓的生活压力。为了稳定物价水平,国家相继出台了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安定民生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各地价格调节基金的平抑作用、价格监测预警的有效实施以及价格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推动今年物价逐步回落。‵

  专家点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虽然价格涨幅回落了,但不能乐观。食品价格存在反弹可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保障房正在走来

  百姓感受:陕西省宝鸡市残疾人士张前说:“长期以来,我们一家人一直挤在16平方米的大通间里。今年政府大规模开建廉租房和公租房,我参加了摇号申请,幸运地分到金台区的一套廉租房,52平方米的小两居,全家人就等着盖成后搬过去。”

  惠民政策:国家今年出重拳调控房地产业。通过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今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已超过1000万套,实现了年初计划目标。出台了“国八条”及一系列调控房地产市场“组合拳”,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被抑制,房价初显“拐点”迹象。

  专家点评: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保障房的建房规模如果能够持续,将对调节供求市场的矛盾有很大作用。随着更多保障房的上市,未来房价的变化将比较明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陈薇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