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红坎岭陶艺文化园:澄迈古窑在休闲旅游中复兴

2011年11月23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坎岭陶艺文化园:澄迈古窑在休闲旅游中复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昨日,全国网媒记者走进红坎岭陶艺文化园,中国陶瓷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现在网媒记者们眼前。许多网媒朋友说,以前只知道景德镇的陶艺很出名,现在来到这里才知道,海南福安窑也曾在宋代灿烂一时。

  2004年5月中旬,澄迈福安窑址被发掘,这是首次在海南发现陶瓷的生产“车间”——古窑址,一共发现了4座窑炉。而从福安窑址出土的清代瓷器看出,因为是民窑,生产的多为百姓日常器物用品,整体工艺水平一般,但个别瓷器烧制得相当不错,釉色、器形、花纹等,都较有海南地方特点,其中青花器形带有字款、花卉图案,还有最具海南本地色彩的青蛙纹样。

  中国是陶瓷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而海南福安窑也曾在那个远去的年代灿烂一时。海南岛是各种陶、瓷土蕴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有非常优质的紫砂泥、高岭土和陶土资源。从陶艺品烧成的情况来看,海南土质非常好,若气温控制得好,会产生丰富窑变的奇异效果,十分珍贵。

  据当地的导游介绍,陶瓷的烧制工序也十分讲究,现在能做这个工作的人很少,而且大多数都在50岁左右。因为烧制陶瓷需要耐心和毅力,所以很多年轻人便不愿意学习这样的技术活,而烧制一件瓷器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导游说,这里的师傅都经过30多年的锤炼,练就了一身本领,光是在瓷器上雕刻花纹就需要很深的功底。我们在现场看到,很多陶罐有序的摆放在工厂内,据了解,这里最便宜的陶罐可以卖到几百块,最贵的卖到8千多元。

  如今,桥头镇的陶艺文化园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有的是陶艺爱好者,有的来此只想玩玩泥巴,体验一下童年时代的乐趣。游客在园内不仅能感受福安古窑当年窑工们精心练泥、制坯、晒坯、烧窑等陶器制作和烧制的流程,还可以亲自学着制作各种简单的陶艺。作坊外的绿地上,游客还可以边喝茶边欣赏着各式各样的陶艺成品,享受世外“陶”园的悠闲和宁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