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官方字样遭整顿 "特供"商品乔妆打扮卷土重来

2011年11月25日 09: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鲁花、椰树的火山岩、三元牛奶等品牌纷纷在其包装上弃用“人民大会堂”字样,市场人士认为,经过一段时间过渡后,“人民大会堂特供”应从市场上销声匿迹,再看到此类包装即可肯定地认为是违法假冒了。然而,“特供”的命运却并未受到影响,市场人士预计各种国家机关及办公场所被冠以“特供”,并以此为噱头,诸如此类的市场运作还将继续存在。

  噱头有的是

  京郊一家葡萄酒生产基地的老板曾向记者炫耀:“我的红酒是向总参食堂特供的,所以价格比市场同类产品贵。”河北一家农场的老板向记者吹嘘:“我农场生产的柿子是特供中南海的。”还有一家滩枣销售公司老板曾向记者高调宣传:“我这里的滩枣是特供联合国的,潘基文都吃。”形形色色的“特供”层出不穷,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北京人管这叫“忽悠”。

  近日又有媒体爆料,就在鲁花、王老吉等品牌因国家四部委清查特供牌慌忙遮盖“人民大会堂”特供标识的同时,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却向企业广泛“撒网”,推销一款新的特供产品使用权——一年仅交25万元管理费即可贴上“国家行政学院特供产品”的特供标签。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特供市场鱼龙混杂,此前由于缺乏监管,冒牌特供横行于世。以茅台酒为例,市场上流通的各类茅台特供酒全部是假茅台,但其外包装却标注着国检特供酒、民航特供酒、内部特供酒、军区特供酒、武警特供酒等字样。

  一些打着“人民大会堂”特供旗号的产品,实际上也是假冒特供。企业市场营销行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曾经有一个名为“中国先锋企业论坛组委会”的机构向其推销“人民大会堂”特供标识。经查,该机构仅仅是花了5万元在人民大会堂租用了一间会议室,召开中国先锋企业论坛,论坛开完机构便解散了。

  记者在网上搜索“人民大会堂专用”字样,显示的结果包括“人民大会堂国宴用凉茶”、“人民大会堂国宴用味精”、“人民大会堂专用地板”等等,甚至还有一种冬虫夏草胶囊被标注“人民大会堂会议特供”的字样。“人民大会堂”被如此广泛地运用于商业推广,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记者的一位朋友长期在北京承揽该业务,记者拨打了这位朋友的电话,向他询问最近还能否办理“人民大会堂”的贴标业务。这位朋友坦率地告诉记者,现在四部委下文对‘特供专供’产品进行整顿,以前的“正规渠道”现已被统统关闭,肯定做不了。但他随即狡黠地把话头一转,说:“‘人民大会堂’今后做不了了,咱就不去撞‘枪口’。不过,等过一阵风声过去,‘特供’招牌说不定还能用。”他列举了一串国家机关及办公场所的名称,比如历史博物馆、军事博物馆、全国政协礼堂、中央党校等等,都可以冠以“特供”,只要你有关系会运作,脑筋灵活,没有做不下来的,题材有的是。这位朋友透露:全国政协礼堂每年要办多次高端论坛、年会等等,是个理想的目标。“但凡事都得快,先下手为强!”这位朋友的语气中透着紧迫感,“你想到的,别人也早就想到了。在北京承揽‘特供’贴标的广告公司多得是,得抢在他们前面!”

  事实上,能将“人民大会堂专用”等国家机关及办公场所用于商业宣传,有着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据报道,一般由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出具一份“授权书”授权给某广告公司,授权该广告公司对“人民大会堂”字样和“人民大会堂建筑图形”及人民大会堂专用称谓在商标、广告中的使用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再由广告公司对企业进行分销,以某标榜了8年的“人民大会堂宴会用油”食用油品牌为例,正是从华堂国际广告公司取得了“证明”,才得以将“人民大会堂”字眼用于商业宣传。但目前这一渠道已被关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