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稻葵:中国经济“软着陆”进行中

2011年11月26日 09:2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两至三年,中国经济面临比较艰巨的任务,即要在完成‘软着陆’的过程中启动新一轮改革。”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等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称,中国经济必须实现三个 “软着陆”,一是经济增长与过度依赖外贸出口的“软着陆”,二是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三是金融泡沫的“软着陆”。目前第一个“软着陆”已基本实现,后两个仍在进行中。

  经济增长已基本“软着陆”

  李稻葵说,明后两年中国经济将出现三方面重大变化,一是经济增速不可避免地放缓,二是通胀压力会得到缓解,三是贸易顺差进一步缩小。

  由李稻葵领衔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宏观经济形势报告。这份报告对未来两年中国经济的宏观走势进行了权威预测。

  报告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全年增长速度将为9.2%,比去年的10.4%明显下降;明年经济增速会进一步下滑至8.5%。同时,今年CPI将为5.5%,而明年由于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大幅缓解,物价增速会回落至2.8%相对比较温和的水平。对商品的进出口,报告称,今年中国贸易顺差预计占GDP的1.6%,约为1500亿至1600亿美元,但明年或后年贸易顺差会从危机前的8%左右降到几乎为零。

  “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增长与过度依赖外贸出口已经基本实现‘软着陆’。”李稻葵说。

  房地产市场有条件“软着陆”

  “任何泡沫的最佳解决方案,一般都是实现‘软着陆’。中国房地产问题千万不能操之过急。如果房地产市场不能实现‘软着陆’,出现大幅度下降,将带来非常严重的社会与经济危害。”李稻葵说。

  美国房地产市场刚刚经历了一次“硬着陆”——全美房价指数自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大概下降了20%。房地产市场的“硬着陆”给美国经济带来非常巨大的伤害。现在,美国制造业就业率远远低于整体就业率,主要就是房地产以及相关产业没有复苏。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完全有条件实现 ‘软着陆’。第一,中国经济是增长型经济而非衰退型经济,中国经济名义GDP在过去十几年来一直以两位数增长。第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近年来,中国城镇居民平均工资增幅与名义GDP增幅基本同步。以上两个条件,为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李稻葵估计,以明年中国经济增长8.5%的速度计算,如果未来三年中国经济以这样的增速发展,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会被“填平”。不过,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仅仅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第一步,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建立新的房地产发展体制。

  引导“金融泡沫”在海外“软着陆”

  对于中国的金融泡沫,李稻葵认为,并非体现在一些学者所说的股市或者银行的贷款规模上,而是体现在民间金融的各种乱象上。“金融泡沫要实现‘软着陆’,政府必须因势利导,把那部分在中国民间流动性过高的资金逐步有序地引向国外市场。”

  李稻葵建议,中国经济完全可以逐步放开居民和企业出国投融资渠道。如让民间资本有序购买外汇储备,并将其投资到国外市场,这样不仅让外储合理下降,也能缓解国内金融领域的流动性压力,还可以让民间资本从国际市场中获利。

  他进一步指出,欧债危机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一次重大战略机遇。我们不应只简单关注外汇储备账面上的那些盈亏,而应让目光放得更长远些。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全球经济乃至政治格局重塑的过程,而欧洲恰恰是营造一个多元化格局的关键棋子。

  最后,李稻葵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结构性调整仍是浅层次调整,而深层次调整需要通过改革才能实现。在三个“软着陆”基本实现后,中国才更有条件、更能心平气和地去深入探讨和解决深层次的问题。  本报记者 唐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