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透视:中国援外收获成效 新形势下再出发

2011年11月26日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电 题:中国援外收获成效 新形势下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黄瑞

  今年已是新中国开展对外援助的第61个年头。多年来,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中国逐步加大对外援助投入,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据中国官方统计,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1062亿元,无息贷款765.4亿元,优惠贷款735.5亿元。

  中国对外援助经历了一系列改革与转变。1950年,新中国开始向朝鲜和越南两国提供物资援助,从此开启对外援助序幕。该时期,中国克服自身困难,为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争取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提供了最大限度的支持。中国的对外援助是无私的和不附加任何条件的,以实现中国对有关国家在道义上的支持。

  有观点认为,中国援外工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主要是前三十年内,是服务于中国当时的外交战略。在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中国根据国情适度调整了对外援助的规模、布局、结构和领域,进一步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更加注重提高对外援助项目的经济效益和长远效果。中国开始关注许多援建项目效益不佳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前,中国的援建项目多为“交钥匙”,即工程完后就移交受援国。但很多受援国缺乏管理经验,项目效益不佳。有资料显示,1976年移交的坦赞铁路,到1983年累计亏损9.7亿坦桑先令。1983年中国派出专家参与管理后,次年即扭亏为盈。

  2004年以来,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中国对外援助资金保持快速增长。而如今,在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中国对外援助工作需要继续作出调整。

  面对当前国际舆论对中国援外提出的一些质疑,有评论认为,现阶段中国援外工作不但承担着自身探索、转型的任务,还要探索中国未来作为成熟大国的援外模式。

  据了解,中国对外援助的主要对象是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在援助领域分布中,中国重点关注受援国民生和经济发展,努力使援助更多地惠及当地贫困群体。亚洲和非洲作为贫困人口最多的两个地区,接受了中国80%左右的援助。中国对其中最不发达国家和其他低收入国家的援助比重始终保持在2/3左右。

  为了促进自身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进一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在法国戛纳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时宣布,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正如中国官方今年发布的《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所指出,上世纪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但依然是一个人均水平不高、贫困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尽管如此,中国仍量力而行,尽力开展对外援助。当前全球发展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资源安全、流行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挑战。新形势下,中国对外援助事业任重道远。(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