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工商调解“达芬奇”纠纷成功率不过半

2011年11月26日 11: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协委员呼吁政府站出来定性事件

  达芬奇事件近日再起波澜。昨日,南方日报刚刚报道达芬奇反击媒体的行动,记者又了解到,广州市工商局迄今仅受理了约16宗关于达芬奇家具的投诉,最后成功调解的有七八宗。“目前对于达芬奇是否原装进口,官方还没有明确说法。”有消费者告诉记者,已成功换货,但对达芬奇仍然不信任。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应站出来对达芬奇事件定性,以解决争议。

  广州不乏消费者成功退款

  达芬奇“假洋品牌”事件过去几个月了,但最近达芬奇家居股份公司却连续发出声明:直指央视、广东卫视等媒体的报道是“虚假报道”,再次激起热议。

  目前,广州牵涉达芬奇事件的消费者维权情况如何?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他表示:“从达芬奇事件发生以来,该局共收到消费者申诉约16宗,经过调解,双方成功谈妥的大概有七八宗,主要是退款,金额不算太多,比较多的一宗金额有20多万元,一般人退三五万元。其中主要是还没提货的,或者说提货后使用时间不长的,涉及的家具品牌包括好莱坞、卡布丽缇等等。这些投诉都是很久前处理的了。”

  上述负责人称,达芬奇事件是一个全国性的事件,此前达芬奇公司所在地的上海工商局给出过结论,主要判定的问题有:涉嫌虚假宣传,包括卡布丽缇床头柜等部分家具产品不合格,大部分家具产品标志不规范,没有标明出产地和材质等。“目前对于是否原装进口,还没有明确说法。我们将继续跟进事件进展。”

  “达芬奇”事件仍待定性

  “有点夸张,好不容易平息。”昨日,家住广州、在佛山经营公司的消费者黄小姐听闻又起争端后,感到十分意外。

  “之前我们并不执着于是不是原装进口,只要家具质量好就可以。但想不到买回家的家具质量差得让人难以接受。”黄小姐表示,自己今年初在广州达芬奇购买了超过100万元的家具,包括卡布丽缇等所谓的意大利品牌产品。

  达芬奇事件曝光后,她也到广州达芬奇反映,要求退款,但对方“没同意退钱,只允许换货。拖了几个月才跳出来说媒体报道的是虚假新闻,估计很多证据都已经处理掉了,觉得胸有成竹。”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表示,事到如今达芬奇事件仍然缺乏官方有说服力的定论和处理,这会让消费者感到困惑,让争议声不断。他呼吁,有关政府部门应该站出来定性,明确说法,以解决纠纷。一旦发现造假,该重罚则要重罚。

  “达芬奇”和广东卫视展开口水战扬言追责对方

  南方日报讯 (记者/欧志葵)

  一直坚称“广东卫视故意以虚假新闻诬陷栽赃”的达芬奇,昨天再度发表声明称,广东卫视必须为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要求对方就其播出的虚假新闻纠正、公开道歉,否则将向广东省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诉讼。该公司再次强调,他们从未在广东卫视所播出新闻中提到的广东顺德的家具加工厂购买过家具,更未在顺德设有任何分公司。

  对此,昨天广东电视台也针锋相对,反驳称“广东卫视播出的《名牌家具疑出自山寨厂》不属于虚假新闻”,并表示,达芬奇利用其官方网站指责广东卫视以“虚假新闻诬陷”、“栽赃”该公司,纯属诬陷,“严重损害我台的名誉。”广东电视台要求达芬奇公开赔礼道歉,否则“将保留追究该公司法律责任的权利。”

  昨天上午,广东电视台表示,11月20号,该台记者接到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某家私厂员工报料,记者进厂暗访拍摄发现,该家私厂存在无牌无证、使用各种劣质化学用品生产家私等问题,并拍摄到厂内办公室有大量纸质订单,其中有名称为“达芬奇顺德分公司”的订单,广东卫视对此进行了客观的报道,报道中所有播出画面均在现场拍摄,新闻播出后,迅速引起顺德区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于21日对该厂无照经营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将追究其法律责任。(记者/胡良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