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百事首度回应员工维权风波 提出解决方案时间表

2011年11月26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昨日,百事大中华区事务副总裁邰祥梅首度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全面回应康百联盟后的维权风波。

  邰祥梅澄清各地瓶装厂存在停工、罢工的传闻,称“没有一个工厂是因为联盟出现停产”,并表示,“康百联盟”只涉及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股权置换,不会侵害员工权益,员工现有的劳动合同与劳动关系仍将继续履行。

  而且随着百事在华投资的增加,不但不会造成裁员和员工失业的问题,相反,联盟如获政府批准,将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受有关法律限制,无法提前告知员工

  对于侵犯员工知情权的问题,邰祥梅解释,《公司法》有关重大事项要召开职工大会、让职工提前知晓等要求是针对国有企业的,由于百事是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康师傅是港交所上市公司,受有关法律规定的信息披露制度的限制,无法提前向灌装厂工会或员工,甚至是百事的中方合作伙伴披露信息。

  “我们真的希望我们能被允许提前和员工和工会沟通,我们没有拿到这个权限,我们要守法。”邰祥梅强调指出。

  “我们很清楚和员工沟通的重要性”,她回忆当时的景象:“11月4号下午5点,我们员工提前被告知在上海总部有一个员工大会,大家都在耐心等待,但是员工不知道什么大的事情要跟他们沟通,我给老板信息,香港证券交易所发来信息说可以披露了,然后我们的员工大会开始” 。

  “没有一个工厂是因为联盟出现停产”

  邰祥梅称,康百联盟若能获批,百事在华的企业法人地位、股东结构、企业名称及公司章程均不发生变化,瓶装厂员工现有劳动合同将继续履行,且康师傅承诺交易完成之后,两年内不会改变员工的现有合同条款,员工薪酬福利待遇也起码维持现有水平。

  她透露,在交易完成后的两年内,百事和康师傅原来两个系统将继续独立运营,瓶装厂维持现有百事体制,继续生产和销售百事品牌的产品,这次联盟不会产生裁员或员工失业等问题。

  邰祥梅表示,目前百事在华业务运营正常进行,没有所谓的停工、罢工现象。“企业生产也分淡旺季,工厂原来是五条线,但在某些时候只开三、四条线,是每年都有的正常现象,并不是传言的罢工停产,那是谣言。”

  提出解决方案时间表,合情合理合法解决

  邰祥梅表示,理解少数员工因康百联盟而产生的焦虑和诉求,希望这些员工在理解公司决定后,继续留在公司。

  但如果有些员工仍希望单方面解除合同,百事将尊重员工的决定,但从法律上来说,公司没有义务给出买断工龄等额外赔偿。“但我们也考虑到,在中国做事,不仅仅是要合法,也要合情。所以也在多方协调,希望拿出一个能够照顾绝大部分人诉求的方案,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目前我们正在和方方面面沟通,包括和地方工会,和最近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的沟通,他们对我们目前的做法、积极和员工沟通、听取员工意见表示赞同。”邰祥梅说。

  她透露,百事已经定下了解决方案的时间表。本周内制定出解决方案;11月28日至29日与各瓶装厂总经理及人力部门负责人讨论方案;11月30日向各厂工会通报和解释方案内容;12月初将方案与所有员工沟通。

  百事中国战略聚焦

  邰祥梅强调,康百联盟,绝不意味着百事将从中国市场隐退。她表示,联盟是为了发挥两家公司各自强项,百事之前承诺的在华各项投资在康百联盟之后依然会往前推进。

  “康百联盟后,康师傅将作为特许经营的装瓶商,负责生产和销售百事有关产品。百事中国则将更专注于品牌和市场推广、产品研发及农业领域。”

  她表示,百事不是对继续在中国做饮料缺乏信心。相反,百事对目前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满意,与康师傅联盟,是为了节省运营成本,同时借助康师傅的分销优势。“比如百事目前在新疆没有厂,如果我们自己建厂至少要一年。而如果与康师傅的联盟获批,我们就可以借助康师傅在新疆的覆盖优势,将我们的产品分销到那里,使消费者很快能享受到百事的产品。百事的碳酸和非碳酸饮料都将借助康师傅的渠道优势扩大在全国的分销,百事本身也将有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擅长的品牌、市场推广等领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