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中国已成为冶金装备制造强国

2011年11月27日 0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闫晓虹)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日前在出席第五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时指出,随着中国钢铁产业快速发展和众多新钢厂建设,如宝钢梅山冷轧、鞍钢鲅鱼圈、首钢曹妃甸、东北特钢大连新区等项目的投产,主体设备在重量上90%实现了国产化,已具备了全流程自主设计、自主集成建设千万吨级现代化钢铁基地的能力,实践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冶金装备制造强国。

  朱继民认为,从整体上来看,中国制造业的水平还比较低:首先是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制造业占全国一次能耗的60%左右,单位产品能耗高出国际水平20%至30%;以劳动密集的加工环节为主,处于世界制造业产业链的中下游。企业低水平生产能力过剩,而一些高端的核心技术产品还依赖进口。

  其次是,过分依赖国外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经济发展主要靠投资拉动,技术对外依赖度达50%,60%以上的高端装备需要进口,科技对发展的贡献率仅占30%,发明专利只占世界总量的1.8%。核心技术研发经费投入不足,成果转化率不高,一定程度上失去了新产品开发的主动权。

  最后是,人力资源结构不合理,劳动力成本呈上升趋势。中国制造企业就业人员中具有研究生、大学本科、专科学历的人员分别占0.7%、8.0%和15.7%,受过高等教育在生产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比例低于发达国家,高级技术工人严重匮乏。

  针对未来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压力,朱继民强建议,要加大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劳动力素质,不断改善人力资源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企业重组;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产品结构。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