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以药养医”现状不改 遏制药价成“老大难”

2011年11月27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医改3年,下一步需要更给力还是冷思考?

  医院药价虚高再度成为热议话题。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提出医改进入深水区,要推动建立符合国情惠及全民的医药卫生体制,未来四年规划呼之欲出。

  药价虚高症结究竟在哪?医药分离可行吗?新医改能否破解难题?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出席第五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的专家学者。

  本期嘉宾

  廖新波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

  刘远立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项目部主任、中国医院院长杂志社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何梦乔 上海市医院综合评价(评审)中心主任

  庄一强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牛思远 陈枫

  实习生 周冯灿 通讯员 李绍斌

  1

  焦点

  药价虚高谁之责?

  □药价虚高的问题根本就不能说是医院、医生的问题,因为药价制定得通过价格制定部门和政策制定部门,医院和医生没有资格给药定价

  -医生虽没定价权但有处方权,但可以靠开“大处方”牟取回扣。其原因在于体现医生技术和劳务水平的门诊费、手术费定价偏低,而药价、检查费偏高

  廖新波表示,如今百姓“看病贵”的确是因为一部分药品价格虚高,“但是虚高的问题根本就不能说是医院、医生的问题,因为药价制定得通过价格制定部门和政策制定部门,医院和医生没有资格给药定价。一是源头定价偏高,二是流通环节太多,层层加码。”

  有人质疑,医生即便没有定价权也有处方权,可以给患者开“大处方”,牟取药品回扣。庄一强认为,这与医风医德有关,更由于医疗价格制度畸形。“现在体现医生技术和劳务水平的门诊费、手术费定价偏低,而药价、检查费偏高,医生要靠多开药、开检查赚钱。假如医生都有体面工资收入,还需要在药价上做文章吗,可是政府投入不够啊。”

  如何才能降低药价?廖新波认为,对于政府定价的药品,发改委、物价部门必须认真核定药品成本,科学定价,在源头挤掉水分。但他也说,药品关乎人民健康,有质量、仓储、流通的合理成本,要分类对待,降价不能“一刀切”,特别是对于很多廉价老药,政府要合理提价、鼓励生产。

  2

  焦点

  医药分开该不该?

  □砍去医院15%药品加成,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和利益链条依然繁多。取消加成,只是医院少了收入,而医生个人的回扣还是会存在

  -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还是要加大财政投入,让医院恢复公益性。从中央到各省再到各级地市,可考虑按GDP百分比投入

  如今,公立医院的“以药养医”带来种种弊端,其药品加价15%销售的制度更备受诟病,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新医改喊了3年的“医药分家”,但至今雷声大雨点小。廖新波表示,“以药养医”是国家早年财政紧张、为了补贴医院而制定的一项临时性政策,“当时不给钱给政策,现在要砍掉,那么这部分该由谁承担,这是个需要全盘考虑的问题。”

  一个现实问题摆在眼前,若砍去医院15%药品加成能否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问题?“药品流通的弊病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由于中间环节多,涉及利益的链条也多,所以少了一块也未必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说白了,取消加成,只是医院少了收入,而医生个人的回扣还是会存在。”廖新波说。

  庄一强认为关键还是要加大政府对医院的财政投入,让其恢复公益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以药养医”。“从中央到各省再到各级地市,可考虑按GDP的一定百分比来投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