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自贸区急扩推动贸易规则重构 亚太地区成主战场

2011年11月28日 07: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间,自由贸易协定(FTA )浪潮再起,仅上周就有墨西哥与中美洲五国、韩国与美国两项自贸协定达成,与此同时,美国正高调推销“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 P )。在这样的背景下,自贸区“对内开放,对外限制”的效应会使中国的对外贸易和吸收外资受到一定影响。

  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于,近期达成的自贸协定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甚至超越WTO协定的范畴,大有重构全球贸易新规则的意味。专家建议,中国应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既包括推动恢复多边框架活力的努力,又包括区域和双边层面更积极的作为,为此应制定更加清晰具体的自贸区战略并加快实施的步伐。

  重心

  亚太地区成为“主战场”

  韩国执政党大国家党在23日的国会全体会议中,单独表决通过了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履行法案。此前,韩美自贸协定履行法案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在美国率先完成批准程序。这项协定从2007年6月就已经正式签署,后来历经多次磋商和较量,终于获得了两国国会批准,韩美两国政府希望在明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

  据《迈阿密先驱报》报道,墨西 哥 与 中 美 洲 萨 尔 瓦 多 、 洪 都 拉斯、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等5国,22日在萨尔瓦多首都圣萨尔瓦多市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将取代现行的哥、尼及中美洲北三角(萨、危、洪)与墨分别签署的自贸协定。萨尔瓦多外长称,该自贸协定将给中美洲与墨西哥的双边经贸往来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增进该地区与墨的一体化进程。

  与 此 同 时 , 亚 太 经 合 组 织(A P E C )檀香山会议期间,美国高调推出T PP议题。

  从全球来看,自贸区的发展正呈现风起云涌之势。据统计,截至2008年9月,向WT O通报、仍然生效的区域贸易安排已达223个,这其中80%以上是在近10年内出现的。WT O此前估计,到2010年底,全球范围内的自贸协定有可能达到400个。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