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福建规模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在厦门建成投产

2011年11月28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11月28日电(记者 杨伏山)位于厦门海沧保税港区的远海码头28日建成投产。这是福建省迄今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政策开放度最大的集装箱码头。

  当日,福建省省长苏树林、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厦门市长刘可清,在现场共同转动领航舵,起吊远海码头首个集装箱。

  由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旗下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与厦门海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11月共同投资45.23亿元人民币建设的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其中中远太平洋占股70%,海沧投资集团占股30%),建设经营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二期内14-17号四个1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这四个10万吨级泊位,年设计吞吐量为260万标箱,实际吞吐能力可达到300万标箱,其正式投产营运后基本可满足目前世界上最大吨级集装箱船舶的靠泊和高效作业,将为完善福建沿海地区集装箱运输系统、促进厦门港成为东南沿海重要集装箱枢纽港和国际中转港发挥作用。

  海沧保税港区2008年6月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规划面积9.5092平方公里,分三期开发建设,是中国内地第七个、海峡西岸首个保税港区,也是唯一同时具有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以及港区等功能的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其中一期已于2010年12月10日正式封关运作,封关面积约4.35平方公里。

  海沧保税港区二期14-19号泊位为六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总投资约67亿元,现已全部完工。其中15—19号泊位于本月15日顺利通过预验收,这也是厦门港建港以来,首次一次性建设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大、岸线最长的码头建设工程,开创闽省建港先河。

  目前,三面临海的海沧,已建成10万吨级泊位、5万吨级泊位各11个;海沧港口货物吞吐量特别是集装箱吞吐量呈现逐年增长之势,在厦门港所占比重不断上升,2010年全港货物吞吐量达2558万吨、其中集装箱230.4万标箱,总量占厦门组合港的18.4%和39.6%。

  厦门海投集团副总经理、海沧保税港区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桂山称,到2015年,海沧港集装箱吞吐量可望达到1000万标箱,港口吞吐能力达到2亿吨,成为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名副其实的核心港区。(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