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电荒钱荒用工荒柴油荒 2011有多少"荒"还要重来?

2011年11月29日 08:0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年初遍地开花的用工荒到4月份开始席卷全国并贯穿全年的电荒,到油价下调后随处可见的柴油荒,再到令大批中小企业甚至地方政府慌神的钱荒……2011年,“荒”几乎从未从老百姓的视野和报章杂志显要位置撤出过。

  在这样一个多“荒”之年,人们疑问重重:这些“荒”到底是真“荒”还是假“荒”?如何才能避免一些“荒”总是卷土重来?

 一问:

  真荒?假荒?

  “过去只在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的‘用工荒’蔓延至安徽、河南等中部地区,这些传统劳务输出大省也面临不同程度的‘招工难’,沿海与内地的‘抢工’大战相继上演。”

  “今年的大面积电荒是2004年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除浙江、江苏等东部发达地区外,湖南、安徽、河北、山西、重庆、贵州等中西部省份也都遭遇近年来最为严峻的‘电荒’。”

  “自10月9日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下调后,江苏、湖北、内蒙古等地部分加油站便停止供应柴油或者限制供应量。”

  “部分中小型银行可贷资金明显紧张起来,中短期限拆借利率一度达到5%以上的高位,银行可贷资金减少直接导致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加大,一些企业不得不缩减生产规模。”

  这是记者从新华社今年以来所发报道中撷取的几个片段,它们从不同视角勾勒出2011年贯穿全年的各种“荒”:从年初遍地开花的用工荒到4月份开始席卷全国的电荒,到油价下调后各地随处可见的柴油荒,再到下半年令一批中小企业甚至地方政府慌神的钱荒……

  这一年,“荒”几乎从未从老百姓的视野和报章杂志显要位置撤出过,于是,在人们的生活周遭,这样的景象信手拈来:

  在广东开服装厂的阿宽把工资加到有史以来最高,却仍然招不够需要的工人,为此,因无法按时交货他不得不对合作多年、要求追加订单的客户说“sorry”。

  由于电力供应不足,湖南的谢阿姨度过“有生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天”,一连数十日每天停电,致家中电器“停摆”,常令她“忍无可忍”。

  申通快递往返于京沪之间的司机师傅最怕“路上加不着油”:由于不少地方闹“柴油荒”,许多加油站都严格控制加油量,经常一次只能加十多升;加油还得排长队,最长排四个小时。

  当这些现象重重叠加,人们无法淡定:难道生活依赖的各种资源已近枯竭?“荒”时代正式到来?在13亿人口大国,莫非连“人”也不够用了?

  然而,这些现象的另一面却是: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660万人,初次就业率仅为70%至75%,就业压力巨大;

  在一些出现“用工荒”的中部地区,农民工宁愿在家赋闲也不愿外出工作;

  电荒席卷各地之时,众多火电企业却因煤价持续高位运行、煤电价格矛盾突出而选择停机或者开机率不足;

  与柴油零售紧张相伴,有民营加油站抱怨,垄断大油企“限量”“停批”导致断供;

  中小企业遭遇“钱荒”之时,大企业及投资类领域资金却十分充裕,此外,央行数据显示个人存款总额超34万亿元,百姓理财热情高涨却苦于投资选择太少。

  看来,这许多“荒”,并非绝对的“荒”。

  二问:

  有些“荒”为什么总是出现?

  细心的人士会发现,今年出现的多种“荒”,并非都是首次出现,多为旧“荒”蕴含新现象,新问题,需要新办法去应对。

  比如年初集中暴发的“用工荒”。与往年多出现在东部沿海地区不同,今年的“用工荒”延伸至内地多个省份,表面上看起来是劳动力供应不足,实则暴露城乡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差距以及长期以来农民工普遍遭受的工资待遇低、劳动强度大、权益难保障等不公平境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