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孟复:民企要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

2011年11月30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全国工商联、湖南省人民政府和香港中华总商会共同举办的"2011中国(湖南)民营经济投资洽谈会暨海内外华商湖南行"活动今天上午在长沙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本次活动旨在以中国(湖南)民营经济投资洽谈会为平台,充分发挥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海内外华商交流与合作,加快湖南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现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黄孟复在讲话中分析了国内外经济形势。他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环境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从国际看,以美国、欧洲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还没有从金融危机的阴影中走出来,又陷入了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发达国家的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风险增大,对世界经济和市场信心带来了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在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产业分工格局、贸易格局、经济力量对比将发生重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活力增强,金融危机也促进了全球性的科技革命和产业调整。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发达国家的垄断地位尚未形成,这些为我国抢占科技与经济的制高点提供了机遇。因此,在这些巨大变革面前,我们既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同时也要认清挑战、困难和风险。"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形势总体向好,'十二五'期间,我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经济发展中不稳定、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当前,用工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能源供应紧张、人民币升值、环境约束加大,我国已逐步进入高成本时代,并可能成为常态。依靠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十分脆弱,潜力终将会耗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黄孟复表示,民营经济的转型是我国实现整体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优化的关键。民营经济代表着我国最具活力的生产力,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就业的主渠道和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发展为国家繁荣、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

  黄孟复对广大民营企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希望广大民营企业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一是应该把技术创新始终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低成本的研发优势正在取代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二是要准确把握全球新技术革命和新兴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理性地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产业,科学选择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努力占领高新技术领域制高点;三是要进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探索新兴业态,努力挖掘潜在需求,推行差异化战略,探索从激烈竞争的"红海"中脱身跨入新兴"蓝海"的途径;四是要积极投身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合理进行区域布局。中西部地区经过多年的开发积累,目前已经到了经济迸发的关键时期,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民营企业把目光多投向中西部,在这里寻找到新的商机;五是要把握好"走出去"发展的新机遇,要将对外投资与转变发展方式相结合,将全球资源与中国资本及市场相结合,将国际技术、品牌、人才等要素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相结合,努力成长为国际上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跨国公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