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PMI33个月来首入不景气区间 市场疲态值得关注

2011年12月02日 07:4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PMI指数32个月来首度回落到50%以内,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不稳定性因素增加,特别是市场需求显示疲态值得关注,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可能正在由“防通胀”向“稳增长”方面转变,但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仍处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今年以来PMI指数走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0%,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理论上50%是制造业经济扩张收缩的临界点,这是该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9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不稳定性因素增加,特别是市场需求显示疲态值得关注,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可能正在由“防通胀”向“稳增长”方面转变。但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仍处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订单指数明显回落,企业生产动力不足

  调查显示,11月份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虽然高于临界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但本月已降至2009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表明制造业生产量微幅增长,但生产动力明显不足,增速持续放缓。

  从企业规模看,中型、小型企业生产指数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生产量保持增长;大型企业生产指数为49.9%,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略低于临界点0.1个百分点,表明本月大型企业生产量滞涨,采购经理对企业发展前景不甚乐观。

  调查显示,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47.8%,比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出口订单指数为45.6%,大幅下降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这表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以及欧美市场需求进入下行通道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11月份,购进价格指数为44.4%,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等5个行业高于50%,其余行业均低于50%。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均低于50%。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从企业的反映来看,今年前几个月,对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一问题的反映,一直比较强烈,现在已经明显淡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11月份新产品订单和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反映市场需求总体走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可能从成本提高转向订单不足。”

  经济结构继续调整,市场疲态值得关注

  分行业看,11月份20个行业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11个行业生产指数高于50%;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9个行业低于50%。分产品类型来看,原材料与能源、中间品类企业低于50%;生活消费品和生产用制成品类企业高于50%。

  调查显示,今年以来,传统基础原材料行业,如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发展势头明显减缓,其PMI指数最近几个月回落到50%以内。机电设备制造业、信息电子产业,全年发展态势虽有小波动,但不改变快速发展的基本趋势,其PMI指数仍然稳定地保持在50%以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自9月份以来,出现明显回升势头,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

  蔡进认为,随着传统的基础原材料行业发展明显减速,而一些对经济发展带动力强、符合国家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依然保持加快发展,这表明经济结构改善,经济发展将具有更为稳定的支撑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在生产指数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最近三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明显,已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11月份,产成品库存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市场需求较为疲软,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正在由防通胀向稳增长方面转变。(记者 杜海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