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政策迈开调整步伐 存准率未来还将下调

2011年12月02日 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市场资金面愈发紧张、企业资金链条断裂风险上升之时,央行乘着外汇首度占款负增长、通胀回落的时机终于启动了货币政策调整的步伐,两年来首度下调存准率。实际上,进入十一月市场已经纷纷预测央行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是央行的突然出手还是超出了市场预期,并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大部分学者都表示,在明年经济真正实现软着陆前,央行仍有下调存准率的空间,但是不宜将其看成全面转向宽松,房地产等投资领域依然是被调控的领域,明年货币政策依然将保持稳健。

  【影响】

  增加流动性缓解年底资金断裂风险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计算,截至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9.21万亿元,按此计算,本次下调将释放约3960亿元的流动性,大幅缓解市场资金紧张情况。

  不过,从流动性角度看,当前偏紧的信号持续。M2增速继续显著下滑,环比负增长,广义流动性偏紧局面持续。10月新增外汇占款负增长,主要由于资本和金融账户下非直接投资项目大幅逆差,显示资本外流速度加快,未来外汇占款增量将继续在低位徘徊。同时,未来几个月央票和回购到期量较小,尤其是12月、1月和2月的到期量之和也不过1300亿元,不足11月到期量的一半。存在着主动投放流动性放松的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从阶段性角度说,2012年元旦与春节接近,流动性需求上升,其次是局部性的民间融资风险显现,也使得流入到民间融资市场的资金供给减少,年末这段时间民间融资市场的压力加大,政策也需要考虑民间融资市场的相对平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直接受益的将是目前资金异常紧张的各大银行。

  房地产市场某种程度上获益

  存款准备金下调后,房地产商提早迎来了狂欢。昨日,A股地产股全线上扬,道博股份、云南城投都收涨停,世联地产也大涨9.91%接近涨停,首开股份和华业地产涨幅超过8%,万科也大涨4.67%。港股中,蓝筹股地产也受到消息刺激大幅上扬,中国海外发展和华润置地均上涨超过10%,雅居乐地产涨15.6%,恒大地产涨14.6%。

  尽管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不是针对房地产行业,但是,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改善,无论是对于开发商的开发贷还是购房者的房贷业务,均有一定的利好作用,从而有利于缓解房地产行业资金紧张状况。

  对此,有不少学者都提醒,当前通胀尚未稳定,房地产调控才刚刚进入攻关阶段,此时不应该全面放松货币政策,否则此前的调整努力将前功尽弃。不过,目前决策层依然没有松口房地产调控,希望房价回归到合理的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认为,“能不能有意识地调整好房地产市场,是中国明年宏观调控的关键与难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