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80后坦言创业为了钱:仅有激情不够更需坚持

2011年12月02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后坦言创业为了钱:仅有激情不够更需坚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日电(财经频道 贾亦夫)创业新生代中,“80后”占据大部分。“80后” 已然不是一个新概念 ,他们有梦想,也更现实,他们少年得志,不再羞于说“赚钱”,也毫不掩饰内心的迷茫。

  不是富二代也不是穷二代 “80后”坦言创业为了赚钱

  创业为了什么?除去个人兴趣,更多的“80后”有着更实际、更直接的想法:我想挣钱。

  在1日召开的“2011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典礼”上,一群“80后”创业者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铁血网CEO蒋磊就认为,前五年不能叫创业,那是纯粹个人兴趣,自己也没有想过未来会把这个当做职业,只是在网上结识很多朋友,兴趣相投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到了2006年以后开始真正的创业,组建了一个团队,承诺要把网站做起来,从那时开始就完全发生了变化。从兴趣爱好开始,但是在中间因为一些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走向了商业道路。

  北京皮皮鲁总动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郑亚旗更是直言,“我创业可能比较早,郑渊洁在二年级的时候就告诉我,18岁之前你要什么我给你什么,18岁之后你要什么我不给你什么,还得孝顺我。我小学毕业回家后每天想的事就是怎么挣钱,因为我怕到18岁住在家里跟我要水电费、房租,18岁只能住到天桥下面,所以就想怎么挣钱。”

  同样生活在城市,上海卓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CEO张黄瞩说自己不是富二代,也不是穷二代,家庭条件是中上。因为学技术出身,在一家硅谷创业公司待了三年半。创业的动机很简单,整个环境很好,有可能在这个环境中赚到很多的钱,“我第一次创业时,钱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现在想回来第二次创业会更多从理想化角度。”他回想当初创业的时候很犹豫,创业能赚钱吗?是否稳定,后来觉得其实很简单,创业失败成本非常小,在资金压力不是特别大的情况下,尤其在城市生活,如果能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创业失败还可以再找工作。因为创业失败不代表没有工作,不代表没有下一次创业的机会。

  城市里相对富足的年轻人创业想挣钱,家境不如意的青年更加希望通过创业创富。

  北京力美广告有限公司CEO舒义也说,“我属于穷人创业。在农村,19岁创业很简单,那个时候挣学费,就卖报纸,后来就创业。2004年学会用电脑,当时BLOG火了,我就跟朋友一起合伙做,后来做了电子商务又失败了,最后想找个靠谱的东西来做,所以想到做广告。因为2004年在成都没有还VC概念,那时我明白,创业是要从一个务实角度入手”。时间推进到2009年,他又开始第四次创业,但这时创业,赚钱已经不是第一目的,是为了自己的梦想。

  “80后”流行退学创业? 郑亚旗学历是小学毕业

  历史是如此的相似,同比尔•盖茨一样,中国的创业成功者典型里,有人为了创业,同样选择了“半路退学”。

  19岁开始创业的舒义,大一开始退学。郑亚旗更是多次笑称自己的最早学历是小学毕业。

  蒋磊也是其中之一,十几岁被保送清华,在2006年自己经营的军事爱好者社区难以维继时,当时有两个选择,专心去做网站,或者继续学业。2006年他瞒着家里人从学校退学,全职发展网站。六年后铁血网取得较快的发展。

  然而,“退学”对于年轻的创业者来说,并非意味着放弃学习。

  舒义告诉大家,学习很重要,“我当时辍学,大一就把大三的功课学完了,七年来我看书哲学、历史,每周看两三本书,每天至少有一大半时间在看新闻。大家不要被误导,学习依然是学习,只是看你学习的办法,很多时候还是要之前不断的积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