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茅台申奢何必羞答答? 谁是申奢的绊脚石

2011年12月02日 09: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世界奢侈品协会证实,“大概在一个月前,贵州茅台曾给协会打电话咨询进入全球100强奢侈品榜单事宜,随后双方还就一些资料进行了邮件往来”。但由于该消息传播造成的负面影响,茅台暂停与世界奢侈品协会的接触。协会负责人亦表示,茅台入奢够格。(《京华时报》)

  消息一出,抱憾之声纷至沓来,众人纷纷慨叹为何看不到茅台入奢的诸多好处呢?比如进军奢侈品市场去赚外国人的钱,大幅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拉动地方经济、增加税收……

  支持

  茅台申奢好处多

  在我看来,茅台酒申报奢侈品资格,算得上是振奋人心的消息。茅台集团相关负责人曾表示,现在飞天茅台国内部分城市的零售价达到2100元一瓶, 3年内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或将突破5000元一瓶。无论是从自身品质、市场信誉,还是从日渐飙升的价格来看,茅台酒在国内都已罕见其匹。在我等普通百姓的心目中,早已当它是奢侈品了。

  茅台申奢显然好处多多。一是有利于对公款消费的监督。茅台酒上奢侈品的标签,既有利于税赋水平的提高,又有利于对公款吃喝进行的监督——寻常的公务接待总不至于非要上奢侈品不可吧。二是有利于与国际接轨。眼下,茅台酒申奢不仅时机成熟,而且还有利于填补国产白酒在奢侈品领域的空白,有利于在国际市场上优先领取高端白酒的通行证,从而进一步打开国际市场。三是有利于现代企业转型。世界奢侈品协会主张,建立符合消费潮流的世界奢侈品统一的国际标准和商业规则,以促进公平竞争、蓬勃发展的国际品牌市场。换言之,申奢既意味着保护宣传力度的加大,又意味着国际标准和管理机制的引入。套上奢侈品的紧箍咒之后,企业想不规范运作也不可能了。

  如今茅台弃奢了,如果弃奢是悟透了一个更多地依靠国内非正常消费支撑为主的产品,没有必要吃力不讨好地去争那个世界奢侈品的虚名,那对于消费者还真是一大不幸消息。  严辉文

  延伸

  不会助推公款消费

  近年来,整个白酒行业都在涨价,但茅台无疑是涨幅最大、增速最快的53°茅台从2000年的200元至300元,涨到今年的近2000元,10年涨了10倍。好年份的飞天茅台如今在拍卖市场上更是出尽风头,动辄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虽然这样的价格与拉菲、路易十三等国际名酒还相差甚远,但于普通民众而言,已足够让人望而却步。

  如果套用奢侈品的通用定义“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茅台也完全算得上。更何况如今世界奢侈品协会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中国奢侈品贸易委员会秘书长欧阳坤也证实,茅台入奢够格。既然是公认的奢侈品,又具有成为奢侈品的资格,茅台申奢何必羞答答,怪责“舆论压力”?

  有人担心茅台申奢就会涨价,助推公款消费。这无疑是一个伪命题。实际上,茅台涨价只是企业行为,既受供需关系影响,也与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相关,而茅台酒的价格高低、是不是奢侈品,与公款吃喝也根本不存在因果关系。虽然在久遭诟病的公款消费中,我们时常看到茅台的影子,但症结归根结底仍在于权力缺少有效约束。因此,如果非要说茅台酒申奢会加重公款消费的话,那豪车、游轮更有此可能。

  事实上,让茅台成为奢侈品并不是一件坏事。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具有国际影响力,需要从全球市场占有率、消费者反馈、自身品牌形象三方面去衡量,茅台虽然在国内受追捧,但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偏低,茅台酒成为国际奢侈品牌后,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让更多的国内品牌走向世界,又有何不可呢?  廖水南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