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企业首次完胜美国"双反"调查 获"双零"税率

2011年12月02日 10: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月华说自己一向不喜欢高调。而其实,私底下的他自信得一点都不低调,“这官司我是找上门去打的,因为我们没问题。结果?赢了!”

  金月华的自信有他的道理。面对美国对来自中国进口的多层实木地板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最终的结果是裕华公司的反倾销税率、反补贴税率都为零,它也成为加入WTO以来完胜美国“双反”调查的第一家中国企业。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面对美国严苛的条件,如何将“双反”变成“双零”?

  中国企业首度被裁定为“双零”税率

  去年10月,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多层木地板启动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共有169家企业涉案。中国企业一旦败诉,要么放弃美国市场,要么被迫缴纳高达242.2%的惩罚性反倾销税。而一年之后的前不久,美国商务部公布,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被裁定为“双零”税率,这不仅意味着裕华木业继续站稳美国市场,更是创造了中国入世以来的首次。

  裕华木业办公室主任张雪梅:中国历史以来唯一一家,就说美国对中国进行双反调查,我们得到双零的(税率),目前为止我们是唯一一家。

  得益于企业对双反调查的积极应对

  之所以能够成功,首先得益于企业对双反调查的积极应对。公司董事长金月华告诉记者,一年来,公司积极应答了美国方面4000多页的问卷,聘请了中美双方两个律师团队十余人进行应诉。

  金月华:我们就意识到,如果不应诉,就会“享受”高税率,税率高了就意味着放弃美国市场,应诉才有一个机会,我们要做到心中有底,所以我们积极的提交了数据。

  裕华通过产品质量占领市场 而非价格

  最关键的一点是,裕华通过产品质量占领市场,而非价格。裕华木业产品的百分之七八十都销往美国。近年来,企业推行高品质差异化策略,采用40余种南美原木生产出数百种木地板,并且可以自由定做尺寸,受到美国市场欢迎。

  张雪梅:从胶水的制作到原木的采购到最后的成品,我们拥有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样对于一个企业控制成本是非常关键的。完全可以以我们产品的优势去占领市场,不需要通过低价格去占领市场,这是我们最关键的一点。

  此外,浙江各级政府部门在此次双反调查中也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浙江共有涉案企业42家,涉案金额约9000万美元。特别是在“反补贴”调查中,政府也是调查对象之一。浙江省近年来成立了18个厅局组成的应对双反调查的联席会议,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就这个案子来说,它主要涉及到电力电价这一块,我们各级的商务主管部门,电价主管部门,财税部门,我们一起认真的填答问卷,同时接受实地核查。”

  官员:企业面对贸易摩擦 要敢于应诉

  在浙江商务部门、行业协会等的联席协调下,42家企业中有近20家企业积极应诉,最终裁定的双反税率不到5%,而另外十余家放弃应诉的企业则需要缴纳高达近80%的反倾销反补贴税。

  浙江省商务厅公平贸易局局长张勇表示,面对贸易摩擦,中国企业一定要积极主动应对:“面对这样的贸易摩擦,要敢于应诉,同时也要善于应诉。我们也想通过这个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企业在遭遇到贸易摩擦的过程中,要比较好的去应对它。”

  近年来中外贸易摩擦不断,以往遇到这样事,一般企业就想着别人去打官司,赢了利益均沾,输了也不损失什么。这样一种心态,大家都不去应诉,最终大家一起承受高关税的惩罚。

  但浙江裕华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月华却认为,这场官司是美国同行对中国木地板行业的一次全面打击,而“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这是一次发展机遇,打出好结果,反而会乘势而上。“入世这些年,贸易摩擦官司耳闻目睹多了,得出一个结论:打肯定比不打好。”

  (记者张国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