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谈入世十年:外部压力倒逼国内改革

2011年12月05日 17: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入世当初的担忧为何未变成现实

  由于更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各种体制机制得以更公开、透明

  入世之前,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使2000多万职工下岗。回首入世十年,人们最满意的是,入世当初的种种担心———冲击民族经济、冲击就业等———并未成为现实。中国经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原因在哪?原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大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在今年10月“广东省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暨开放、发展、创新高层研讨会”上指出,很重要的是中国入世十年取得了三大收获:

  一是创造对外开展经贸活动的稳定国际环境。比如,过去美国的最惠国待遇和“301”条款是中国的“紧箍咒”。加入世贸组织后,通过多边场合获得永久性最惠国待遇,结束了对中国长达十多年的困扰。

  二是促进国内改革开放。首先是促进立法开放,根据WTO公开透明的原则要求,入世后中国在立法的公开透明方面下大力气,起了很大作用。其次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外部压力形成的倒逼机制为国内改革注入了新动力。

  三是提升中国在国际经济治理机构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WTO规则中很多重要原则是合理的,但过去由美欧主导制定。中国入世,大大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谈判能力,在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从中获益。WTO任何重要磋商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

  广东经济学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王珺对羊城晚报记者说,中国入世十年的实践说明,正由于更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各种体制机制得以更加公开、透明,产业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使中国和广东经济加速发展。纪念入世十周年,我们需要进一步构建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从而迎来未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