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意大利公布新财政紧缩计划 评:短期稳定金融市场

2011年12月05日 18: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公布新财政紧缩计划评:短期稳定金融市场
     12月4日,在意大利罗马,意总理马里奥·蒙蒂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讲话。意大利政府4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新一轮财政紧缩及经济改革方案。为了帮助国家摆脱债务危机并重振经济,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还主动放弃工资。新华社/路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导读:意大利公布300亿欧元新财政紧缩计划,将削减公共开支、刺激经济增长。意大利为什么在欧元区商讨紧急救助前公布新的财政紧缩计划,新方案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解救意大利进而缓解欧债危机的作用,坚持自救的意大利接下来会不会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

  中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经济评论》报道,意大利新总理蒙蒂最新公布了一项规模达300亿欧元(合403亿美元)的财政紧缩及刺激经济方案。意大利政府将采取上调税收、提高退休年龄等举措,来挽救国家财政、化解欧元区的崩溃危机。

  最新公布的这项300亿欧元新财政紧缩方案包括200亿欧元的2012致2014年预算案和100亿欧元的刺激经济举措,涉及公共预算、福利制度和经济增长。具体来看,紧缩方案包括重新实施上届政府已经取消的房产税、对游艇和豪华汽车等奢侈品增加税收;削减公共开支的措施包括大幅削减地方政府的开支,其中包括减少官员的数量和取消一些政府机构;福利制度改革主要涉及养老保险制度,未来工人退休将根据工龄等因素领取退休金,最低退休年龄为男性66岁、女性62岁。

  蒙蒂说,所有人都必须做出应有的牺牲,但必须尽最大努力让大家公平地分摊负担。蒙蒂本人也率先做出表率,宣布将放弃领取薪酬。意大利经济副部长Vittorio Grilli说,这项方案有望让意大利在2013年实现财政预算平衡,不过,意大利经济明年预计将萎缩0.4%-0.5%,2013年将出现零增长。

  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国债被其他欧元区核心国家大量持有。在很多人看来,意大利的生死,也就是欧元的生死。因此,300亿欧元的新的财政紧缩计划一经公布,就在世界范围内牢牢锁定了很多人的目光。到底新的财政紧缩计划能够起到多大的作用呢?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先生作出评论。

  根据计划,欧洲领导人将会在本周四、本周五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来商讨更大规模的一个欧元区的救助方案。而蒙蒂是选择在欧元区最关键一周到来之前,提前宣布了这项紧缩的计划,选择这个时机的用意是什么?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魏亮作如下评论。

  魏亮:我觉得选择时机的用意是非常非常大,大概是为了迎合欧元区新的领导人峰会,使峰会能够更加惠及意大利救助计划。首先,我们从现在的透露出来的一些峰会新的方案来看,起码是有两项是跟意大利有关的,第一个就是要承诺一个新的财政纪律,或许还要写入欧洲的盟约,也就意味着以后不搞财经紧缩,不搞好财政纪律其他的事都免谈,意大利先搞好财政纪律搞好紧缩计划,下一步如果大家愿意救他愿意帮他的话,提供一个好的基础。

  第二在新的透露出来的方案里面,还提到了要给这种买意大利、西班牙这样陷入流动性危机,而没有掉入债务危机的陷阱的,这些国家提供一些更有保障的一些政治支持包括经济支持。现在如果说意大利已经能够下决心作出紧缩计划,那么欧洲或者说欧元区,或者世界上其他的组织在给他努把力就更有依据了。

  最新公布的这套拯救意大利法案包括的内容,它的宗旨是在削减公共开支,然后推进结构改革促进经济的增长。这次提出的措施也涉及到了像公共预算、福利制度还有经济增长等等这么几个大的方面。那么,这次提出的方案是不是在市场的预期之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